爾雅是什麼意思,爾雅的解釋,爾雅的反義詞近義詞,爾雅的意思,爾雅的英文翻譯

爾雅   [ěr yǎ]

[爾雅]基本解釋

1.文雅;近於雅正
2.中國古代最早解釋詞義的專著,漢代學者綴輯而成。《漢志.爾雅》30篇,傳至今只有19篇。後世經學家多用以考證解釋儒家經典的義意,遂成為《十三經》之一,注釋《爾雅》的有晉人郭璞(注)、宋人邢昺(疏)、清人邵晉涵(爾雅正義)、郝懿行(爾雅義疏)

[爾雅]詳細解釋

  1. 書名。我國最早解釋詞義的專著。由 秦 漢 間學者綴輯 周 漢 諸書舊文,遞相增益而成,為考證詞義和古代名物的重要資料。

  2. 雅正,文雅。

    《史記·儒林列傳》:“文章爾雅,訓辭深厚。” 司馬貞 索隱:“謂詔書文章雅正。”《漢書·王莽傳中》:“其文爾雅依託。” 顏師古 註:“爾雅,近正也。” 宋 蘇軾 《賀蔣發運啟》:“蔚然 西漢 之文,深厚爾雅。” 馬其昶 《濂亭集序》:“ 漢 隆儒術,其文辭彬彬爾雅,冠絕後代。”川劇《柳蔭記》第七場:“想當初,弟本是白面書生,爾雅溫文。” 冰心 《寄小讀者》十三:“他從對山的樹梢,雍容爾雅的上來。”

[爾雅]百科解釋

《爾雅》是辭書之祖。收集了比較豐富的古代漢語辭彙。它不僅是辭書之祖,還是中國古代的典籍——經,《十三經》的一種,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組成部分。《爾雅》是第一部詞典,“爾”是“近”的意思(後來寫作“邇”),“雅”是“正”的意思,在這裡專指“雅言”,即在語音、辭彙和語法等方面都合乎規範的標準語。《爾雅》的意思是接近、符合雅言,即以雅正之言解釋古語詞、方言詞,使之近於規範。 更多→ 爾雅

[爾雅]英文翻譯

Literary Expos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