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氣是什麼意思,爭氣的解釋,爭氣的反義詞近義詞,爭氣的意思,爭氣的英文翻譯

爭氣   [zhēng qì]

[爭氣]基本解釋

立志向上、不甘落後或示弱

[爭氣]詳細解釋

  1. 意氣相爭。

    《荀子·勸學》:“有爭氣者,勿與辯也。”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十一:“若以 劉滬 全無過犯,只是 狄青 、 尹洙 可罪,乃是全不計修 永洛城 經久利害,只聽 鄭戩 等爭氣加誣。” 元 張國寶 《羅李郎》第一折:“你交財上不應口,爭氣處打破頭。”《三國志平話》卷上:“他為 長沙 太守,我是緑衣郎,豈能為他爭氣?” 太平天囯 李秀成 《自述》:“各自爭氣,各自逞強。”

  2. 以氣勢相競爭。

    南朝 宋 鮑照 《登大雷岸與妹書》:“南則積山萬狀,爭氣負高。”

  3. 猶盡力,用勁。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二:“時天下無問邇遐小大,雖偉男髫女,皆爭氣唱之。”

  4. 爭光;努力向上,不甘示弱。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得第做官回來,誠然是與宗族爭氣的。”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鏡聽》:“等男子耳,何遂不能為妻子爭氣!” 老舍 《女店員》第一幕第一場:“你怎這么不要強,不爭氣呢?”

[爭氣]百科解釋

《爭氣》是香港歌手容祖兒的一首粵語歌曲。 更多→ 爭氣

[爭氣]英文翻譯

try to make a good showing

[爭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