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光是什麼意思,爭光的解釋,爭光的反義詞近義詞,爭光的意思,爭光的英文翻譯

爭光   [zhēng guāng]

[爭光]基本解釋

爭取光榮;努力拚搏

[爭光]詳細解釋

  1. 與之比試光輝。

    《淮南子·說山訓》:“日出星不見,不能與之爭光也。”《史記·屈原賈生列傳》:“推此志,雖與日月爭光可也。” 張守節 正義:“推此志意,雖與日月爭其光明,斯亦可矣。” 唐 杜甫 《成都府》詩:“初月出不高,眾星尚爭光。”《說岳全傳》第三九回:“為國捐軀赴戰場,丹心可並日爭光。”

  2. 泛指比試高下。

    宋 王安石 《諸葛武侯》詩:“掉頭《梁父吟》,羞與眾爭光。” 清 余懷 《板橋雜記·小引》:“如或遇非其偶,援 噲 等以伍 淮陰 ,玉樹蒹葭,爭光殊恥。”

  3. 爭著承受光明。

    唐 常沂 《靈鬼志·嵇康》:“ 嵇康 燈下彈琴,忽有一人,長丈餘,著黑單衣,革帶。 康 熟視之,乃吹火滅之,曰:‘恥與魑魅爭光。’”

  4. 競相顯出光彩。

    吳伯簫 《菜園小記》:“青的蘿蔔,紫的茄子,紅的辣椒,又紅又黃的西紅柿,真是五彩斑斕,耀眼爭光。”

  5. 爭取榮譽。

    鄧穎超 《各行各業都來學習女排精神》:“黨和國家及全國各族人民都關懷 中國 女排的成長,希望看到她們早日攀上體育高峰,為國爭光。”

[爭光]百科解釋

爭光,zhēng guāng,釋義有與之比試光輝、泛指比試高下、爭著承受光明等,近義詞:爭氣 爭臉,反義詞:抹黑 丟醜。 更多→ 爭光

[爭光]英文翻譯

win honour for

[爭光]近義詞

[爭光]反義詞

[爭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