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是什麼意思,無常的解釋,無常的反義詞近義詞,無常的意思,無常的英文翻譯

無常   [wú cháng]

[無常]基本解釋

1.佛語。生滅變化不定
2.迷信的人指人將死時勾魂的鬼
3.婉辭,指人死

[無常]詳細解釋

  1. 變化不定。

    《書·蔡仲之命》:“民心無常,惟惠之懷。”《後漢書·西羌傳序》:“﹝ 西羌 ﹞所居無常,依隨水草。” 宋 李格非 《洛陽名園記·呂文穆園》:“亦可以觀萬物之無常,覽時之倏來而忽逝也。”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四章:“小老頭的臉孔像天色一樣的無常。”

  2. 佛教語。謂世間一切事物不能久住,都處於生滅變異之中。

    漢 牟融 《理惑論》:“萬物無常,有存當亡。今欲學道,度脫十方。”《百喻經·伎兒作樂喻》:“無常敗滅,不得久住,如彼空樂。” 宋 葉夢得 《避暑錄話》卷下:“則今釋氏所謂‘人身難得’無常迅速,二言也。”

  3. 人死的婉詞。

    晉 法顯 《佛國記》:“共諸同志游歷諸國,而或有還者,或有無常者。”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續集·支諾皋上》:“貧道已力衰弱,無常將至。君前所求物,聊用為別。” 元 王曄 《桃花女》楔子:“天那!著誰人送我無常!” 魯迅 《書信集·致臺靜農》:“憶前年曾以布面《外套》一本見贈,殆其時已有無常之感。”

  4. 舊時迷信所謂勾魂之鬼。

    《古今小說·鬧陰司司馬貌斷獄》:“ 閻君 得旨,便差無常小鬼,將 重湘 勾到地府。” 魯迅 《朝花夕拾·無常》:“至於勾攝生魂的使者的這無常先生,卻似乎於古無征。”

  5. 變化不定。

    《易·乾》:“子曰:‘上下無常、非為邪也。’” 孔穎達 疏:“上而欲躍,下而欲退,是無常也。”《莊子·在宥》:“使人喜怒失位,居處無常,思慮不自得,中道不成章。”

[無常]百科解釋

《無常》是魯迅在1926年7月撰寫的文章,發表在半月刊《莽原》第一卷第十三期。 更多→ 無常

[無常]英文翻譯

Impermanence

[無常]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