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字碑是什麼意思,無字碑的解釋,無字碑的反義詞近義詞,無字碑的意思,無字碑的英文翻譯

無字碑   [wú zì bēi]

[無字碑]基本解釋

1.指泰山登封台下無字的石碑。據傳為秦始皇所立。
2.陝西乾縣唐高宗李治、皇后武則天合葬乾陵陵區有武則天無字碑。
3.指為功業隆重或德行穢敗而難以文字狀述者所立的沒有文字的碑。
4.對標格清峻而不為文章或少識文字者的謔稱。

[無字碑]詳細解釋

  1. 指 泰山 登封台 下無字的石碑。據傳為 秦始皇 所立。

    宋 晁補之 《謁岱詞即事》詩:“初疑無字碑,瑩潔誰敢文。又怪 玉女井 ,鳥絶何由奫?” 明 謝肇淛 《五雜俎·地部二》:“ 秦始皇 泰山 立無字碑,解者紛紜不定。或以為碑函,或以為鎮石,或以為欲刻而未成,或以為表望,皆臆説也。”一說為 漢武帝 所立。 清 顧炎武 《日知錄·泰山立石》:“岳頂無字碑,世傳為 秦始皇 立。按 秦 碑在 玉女池 上, 李斯 篆書,高不過五尺,而銘文並 二世 詔書鹹具,不當又立此大碑也。考之 宋 以前,亦無此説。因取《史記》反覆讀之,知為 漢武帝 所立也。”

  2. 陝西 乾縣 唐高宗 李治 、皇后 武則天 合葬 乾陵 陵區有 武則天 無字碑。

  3. 指為功業隆重或德行穢敗而難以文字狀述者所立的沒有文字的碑。

    明 胡侍 《真珠船·無字碑》:“《劉賓客嘉話録》云: 東晉 謝太傅 墓碑,但樹貞石,初無文字,蓋重難製述之意也。此説亦通。” 清 梁紹壬 《兩般秋雨盦隨筆·沒字碑》:“ 謝太傅 墓碑無字,偉績豐功不勝記也; 秦太師 墓碑無字,穢德醜行不屑書也。”後亦用以為典,謂豐碑自在人們心中。《天津日報》1977.1.16:“功高百世何勝記,宇內常留無字碑。”

  4. 對標格清峻而不為文章或少識文字者的謔稱。

    唐 馮贄 《記事珠·無字碑》:“ 趙崇 凝重清介,門無雜賓,慕 王濛 、 劉真長 之風也,標格清峻,不為文章,號曰‘無字碑’。”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十八:“ 崔協 者,少識文字,時人呼為‘無字碑’。”

[無字碑]百科解釋

乾陵無字碑,為武則天所立。位於陝西省鹹陽市區西北方五十公里處的乾陵。在乾陵司馬道東側,北靠土闕,南依翁仲,西與述聖紀碑相對,奇崛瑰麗,巍峨壯觀。乾陵,位於陝西鹹陽市乾縣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則天的合葬陵,陵前並立著兩塊巨大的石碑,西側的一塊叫“述聖碑(或稱述聖紀碑)”,東側的就是武則天的無字碑。“述聖碑”是武則天為高宗歌功頌德而立的碑,她還親自撰寫了5000餘字的碑文,黑漆碑面,字填金粉,光彩照人。東側就是武則天的無字碑。無字碑因最初碑上未刻一字而得名,清乾隆年間《雍州金石記》有記載:“碑側鐫龍鳳形,其面及陰俱無字。 更多→ 無字碑

[無字碑]英文翻譯

Stele

[無字碑]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