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虎作倀是什麼意思,為虎作倀的解釋,造句,出處,為虎作倀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為虎作倀   [wèi hǔ zuò chāng]

[為虎作倀]成語解釋

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幫凶。
貶義

[為虎作倀]成語出處

宋·蘇軾《漁樵閒話》:“獵者曰:此倀鬼也;昔為虎食之人;既已鬼矣;遂為虎之役。”

[為虎作倀]成語造句

黃世仁的狗腿子穆仁智為虎作倀,最終受到了人民政府的清算。

[為虎作倀]成語故事

唐穆宗長慶年間,傳說有個處士馬拯,聽說衡山祝融峰人住著一個伏虎長老。他帶了一個童僕,上山去拜訪那位長老。

他登上祝融峰,見到一座佛寺里,果然有個鬚髮皆白的老和尚。老和尚很熱情,一定要留馬拯吃飯,可是廚房裡的油和鹽正巧用完了。馬拯就叫童僕下山去買油鹽。老和尚陪送他走出寺門。馬拯獨自一人站在寺邊觀賞山景。這時,從山下又來了一個叫馬沼的隱士。兩人互通姓名之後,馬沼說他在半山腰看見一隻猛虎在叫人……馬拯問了那人的年齡、容貌、衣著,驚叫道:“那是我的童僕!”馬沼又說:“奇怪的是,那猛虎吃了人後,忽然變成一個鬚髮皆白的老和尚。”不一會,老和尚回來了,馬沼輕聲對馬拯說:“正是這個和尚。”天晚了,老和尚要請他們住僧房,兩人卻喜歡住在齋堂里。他們把門緊緊閂上,觀察著外面的動靜。半夜裡,有隻老虎幾次來撞門,兩人用力頂住,門才沒有被撞開。兩人決心要除掉這隻吃人的老虎,終於想出了一個好辦法。

第二天一早,兩人說是後院一口井裡傳出怪聲音,把老和尚騙到井邊。當老和尚湊到井口看時,馬沼一用力,把他推下井去。和尚一落水,立刻變成了老虎。兩人搬來大石頭,把它砸死了。兩人下山時迷了路,後來幸虧遇見一個獵人,就住在搭在樹上的窩棚里過夜。

半夜裡,馬拯突然被樹下的人聲吵醒。他借著月光一看,竟有幾十個人,叫嚷著要替老虎報仇。獵人告訴他們,這些人都是被老虎吃掉了,可死後卻替老虎開道,成了倀鬼。馬拯罵道:“你們這些倀鬼,死在老虎嘴裡,還要為它痛哭、報仇!”,古代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還要為老虎效力。成語“為虎作倀”由此而來,現比喻為壞人做幫凶。

[為虎作倀]百科解釋

為虎作倀(wèi hǔ zuò chāng):比喻幫助惡人作惡,幫壞人幹壞事,幫凶。出自 《太平廣記》。【“為虎作倀”常誤寫為“為虎作悵”,應注意。】 更多→ 為虎作倀

[為虎作倀]反義詞

[為虎作倀]英文翻譯

help a villain do evil; hold a candle to the devil; play the jackal to the l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