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是什麼意思,火山的解釋,火山的反義詞近義詞,火山的意思,火山的英文翻譯

火山   [huǒ shān]

[火山]基本解釋

地球深處的岩漿等從裂縫中噴出地面而形成的高地

[火山]詳細解釋

  1. 地殼內部因地熱作用,噴射出岩漿、岩塊等高溫物質凝固成的錐形高地。

    《神異經·南荒經》:“南荒外有火山,其中生不盡之木,晝夜火燃,得暴風不猛,猛雨不滅。”

  2. 山名。在今 山西省 大同市 西。

  3. 山名。在今 新疆 鄯善 東。

    唐 岑參 《經火山》詩:“ 火山 今始見,突兀 蒲昌 東。赤焰燒虜雲,炎氛蒸塞空。”

  4. 比喻艱難險阻的境遇。參見“ 火山湯海 ”。

  5. 荔枝的一種。

    唐 劉恂 《嶺表錄異》卷上:“ 梧州 對岸西火山……上有荔枝,四月先熟,以其地熱,故為‘火山’也。” 宋 蔡襄 《荔枝譜》:“火山本出 廣南 ,四月熟,味甘酸而肉薄。”

[火山]百科解釋

火山是一種常見的地貌形態。地殼之下100至150千米處,有一個“液態區”,區記憶體在著高溫、高壓下含氣體揮發成份的熔融狀矽酸鹽物質,即岩漿。它一旦從地殼薄弱的地段衝出地表,就形成了火山。火山分為“活火山”、“死火山”和“休眠火山”。火山是熾熱地心的視窗,地球上最具爆發性的力量,爆發時能噴出多種物質。危害有:火山土石流、熔漿流等。 更多→ 火山

[火山]英文翻譯

Volc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