濡染是什麼意思,濡染的解釋,濡染的反義詞近義詞,濡染的意思,濡染的英文翻譯

濡染   [rú rǎn]

[濡染]基本解釋

1.沾染;受薰陶。 2.謂描繪和表現。 3.浸濕。常指運筆寫字作畫。

[濡染]詳細解釋

  1. 沾染;受薰陶。

    唐 歐陽詹 《出門賦》:“路實多岐,絲無定色,任玄黃之濡染,信疆理之南北。” 宋 蘇籀 《欒城先生遺言》:“公言近世學問,濡染陳俗, 卻人 雖善士,亦或不免。”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四:“後 文正 子 文清 相國, 文莊 子 山舟 學士,果濡染家學,八法冠時,碑版大書,照曜四裔。”

  2. 謂描繪和表現。

    聞一多 《詩與批評》:“ 杜甫 之後有了 白居易 , 白居易 不單是把筆濡染著社會,而且他為當前的事物提出他的主張與見解。”

  3. 浸濕。常指運筆寫字作畫。

    唐 李商隱 《韓碑》詩:“公退齋戒坐小閤,濡染大筆何淋灕!” 宋 何薳 《春渚紀聞·紫姑大書字》:“墨漿以大器貯,備濡染也。” 明 高濂 《玉簪記·手談》:“[外]仙姑手中佳扇,為何無人題寫?[旦]欲求足下濡染,未敢輕凟。” 郭沫若 《木筆》詩:“蘸足紫墨水,好向紙上寫新詩,問誰在濡染大筆,這樣地淋漓?”

[濡染]百科解釋

濡染,指沾染;受薰陶。見唐 歐陽詹 《出門賦》:“路實多岐,絲無定色,任玄黃之濡染,信疆理之南北。” 更多→ 濡染

[濡染]英文翻譯

Ruran

[濡染]近義詞

[濡染]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