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越是什麼意思,激越的解釋,激越的反義詞近義詞,激越的意思,激越的英文翻譯

激越   [jī yuè]

[激越]基本解釋

情緒強烈、激昂;聲音高亢清越

[激越]詳細解釋

  1. 高亢清遠。

    漢 班固 《西都賦》:“櫂女謳,鼓吹震,聲激越,謍厲天。” 唐 柳宗元 《陪永州崔使君游宴南池序》:“羽觴飛翔,匏竹激越。” 清 江炳炎 《琵琶仙·乙巳二月》詞:“談往事,蒼涼激越,更呼飲 武功 遺宅。” 葉聖陶 《倪煥之》二六:“他說到末了,聲音轉為激越,神色也頗飛揚,正像一個在行的煽動家。”

  2. 激揚;激動。

    三國 吳 楊泉 《物理論》:“猶人之內氣,因喜怒哀樂激越而發也。” 宋 蘇軾 《清風閣記》:“風起於蒼茫之間,彷徨乎山澤,激越乎城郭道路,虛徐演漾,以汎汝之軒窗欄楯幔帷而不去也。” 清 戴名世 《<張貢五文集>序》:“歸視所為文,見其辭采工麗可愛也,議論激越可愛也。” 秦牧 《藝海拾貝·辯證規律在藝術創造上的運用》:“只有在感情激越的時候,才能夠說出新鮮感人的語言。”

[激越]百科解釋

激越,指情緒強烈、激昂;聲音高亢清越。如:感情激越。激越的心理學含義指伴有嚴重運動性不安的焦慮。 更多→ 激越

[激越]英文翻譯

Intense

[激越]近義詞

[激越]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