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是什麼意思,澎湃的解釋,澎湃的反義詞近義詞,澎湃的意思,澎湃的英文翻譯

澎湃   [péng pài]

[澎湃]基本解釋

1.形容波浪猛烈的發出巨大聲響的撞擊
2.指聲勢、氣勢等浩大雄偉

[澎湃]詳細解釋

  1. 波浪相互衝擊。

    《藝文類聚》卷八引 三國 魏 曹丕 《滄海賦》:“驚濤暴駭,騰踴澎湃。” 唐 周岳秀 《君山祠》詩:“風濤澎湃魚龍舞,棟宇崢嶸燕雀遷。” 宋 蘇軾 《石鐘山記》:“大聲發於水上……徐而察之,則山下皆石穴罅,不知其淺深,微波入焉,涵澹澎湃而為此也。” 楊朔 《黃河之水天上來》:“想到 黃河 ,一時間眼底湧現出更多的河流,翻騰澎湃。”

  2. 引申為衝擊。

    康有為 《大同書》甲部第二章:“萬舟如覆葉,浮屍如泛蟻,隨流漂蕩,聽風澎湃。”

  3. 水波相擊等聲。

    唐 韓愈 《送惠師》詩:“微風吹木石,澎湃聞韶鈞。” 清 李漁 《奈何天·形變》:“人聲澎湃,有何奇怪!”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二:“澎湃的輪機聲,怒號的風雪聲,好一似千軍萬馬奔騰猛進。”

  4. 形容聲勢浩大。

    龔爾位 《聞韓事有感和鈍根韻》:“來日潮流愈澎湃,怕看大地走兵車。” 郭沫若 《就目前創作中的幾個問題答<人民文學>編者問》:“一方面把帶有誇大和想像性質的熱情澎湃的作品看成是雜草;另一方面,對現實的看法也被局限了。” 巴金 《滅亡》第六章:“ 李冷 一到上海,就受到逐漸澎湃起來的新思潮底洗禮。”

[澎湃]百科解釋

彭湃(1896.10.22-1929.8.30),乳名天泉,原名彭漢育,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海城鎮人士,曾用過王子安、孟安等化名。出身於一個工商地主家庭。1921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4年初由團轉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10月,在廣東汕尾市海陸豐 地區領導武裝起義後,在今汕尾市建立了海豐、陸豐縣蘇維埃政府(這是中國第一個農村蘇維埃政權)。1929年8月30日在上海龍華英勇就義,時年僅33歲。民主革命時期,彭湃開展農民運動,撰寫的《海陸豐農民運動》一書,成為從事農民運動者的必讀書,被毛澤東稱為“農民運動大王”、中國農民運動的領袖。2009年9月10日,彭湃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 更多→ 澎湃

[澎湃]英文翻譯

Surging

[澎湃]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