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士是什麼意思,游士的解釋,游士的反義詞近義詞,游士的意思,游士的英文翻譯

游士   [yóu shì]

[游士]基本解釋

1.指戰國時的說客。2.泛指雲遊四方以謀生的文人。 3.古代稱從事遊說活動的人。

[游士]詳細解釋

  1. 指 戰國 時的說客。

    《韓非子·和氏》:“官行法則浮萌趨於耕農,而游士危於戰陳。”《史記·孟嘗君列傳》:“天下游士馮軾結靷東入 齊 者,無不欲彊 齊 而弱 秦 者;馮軾結靷西入 秦 者,無不欲彊 秦 而弱 齊 者。” 宋 曾鞏 《<戰國策目錄>序》:“ 戰國 之游士則不然,不知道之可信而樂於説之易合,其設心注意,偷為一切之計而已。”

  2. 泛指雲遊四方以謀生的文人。

    漢 桓寬 《鹽鐵論·晁錯》:“日者, 淮南 、 衡山 修文學,招四方游士, 山 東儒墨鹹聚於 江 淮 之間,講議集論,著書數十篇。”《後漢書·孔融傳》:“郡人無後及四方游士有死亡者,皆為棺具而歛葬之。”《新五代史·李從榮傳》:“ 從榮 又命其寮屬及四方游士試作《征淮檄》,陳己所以平一天下之意。”

  3. 古代稱從事遊說活動的人。

    《國語·齊語》:“為游士八十人,奉之以車馬衣裘,多其資幣,使週遊於四方,以號召天下之賢士。”《史記·秦始皇本紀》:“ 呂不韋 為相,封十萬戶,號曰 文信侯 ,招致賓客游士,欲以並天下。” 唐 李百藥 《寄楊公》詩:“分庭接游士,虛館待時英。” 清 俞正燮 《癸巳類稿·少吏論》:“《管子·八觀篇》云:‘論賢不鄉舉,則士不及行。’謂游士不及土著。”

[游士]百科解釋

源於劉向《戰國策敘錄》,劉向對該書的評論“戰國時,游士輔所用之國,為之策謀,宜為《戰國策》”,即遊說謀劃之人士。 更多→ 游士

[游士]英文翻譯

free-lance scho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