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是什麼意思,清雅的解釋,清雅的反義詞近義詞,清雅的意思,清雅的英文翻譯

清雅   [qīng yǎ]

[清雅]基本解釋

清新秀雅;端莊或高雅

[清雅]詳細解釋

  1. 清高拔俗。

    《三國志·魏志·徐宣傳》:“尚書 徐宣 ,體忠厚之行,秉直亮之性,清雅特立,不拘世俗。” 唐 李復言 《續玄怪錄·李衛公靖》:“青裙素襦,神氣清雅,宛若士大夫家。” 明 高啟 《送丁至恭河南省親序》:“ 丁儼 至恭 日抱琴與余游,余愛其清雅和易,且能相慰於寂寞之濱,故數與燕詠嘯歌。”

  2. 清新雅致。

    南朝 梁 鍾嶸 《詩品》卷下:“ 希逸 詩氣候清雅,不逮於 范 袁 。”《四遊記·張果老騎驢應召》:“﹝小道士﹞言詞清雅,禮數中度。” 清 袁枚 《隨園詩話補遺》卷五:“ 京口 詩人,皆奉 夢樓先生 之教,詩多清雅。” 李斌奎 《天山深處的“大兵”》:“清雅的紫竹調伴著他靈活瀟灑的舞步,宛如蜻蜓點水,萍浮河面。”

  3. 清靜幽雅。

    《西遊記》第二五回:“那林里是個清雅的去處,決然沒有妖精。” 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二:“ 長沙 小西門 外,望兩岸居人,雖竹籬茅屋,皆清雅淡遠,絶無煙火氣。” 冰心 《離家的一家》:“好清雅的院子。”

[清雅]百科解釋

基本解釋為清新秀雅,端莊或高雅。多形容人。 更多→ 清雅

[清雅]英文翻譯

Elegant

[清雅]近義詞

[清雅]反義詞

[清雅]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