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州是什麼意思,涼州的解釋,涼州的反義詞近義詞,涼州的意思,涼州的英文翻譯

涼州   [liáng zhōu]

[涼州]基本解釋

1.樂府《近代曲》名,屬宮調曲。原是涼州一帶的地方歌曲,唐開元中由西涼府都督郭知運進。
2.唐代軟舞曲名。

[涼州]詳細解釋

  1. 樂府《近代曲》名,屬宮調曲。原是 涼州 一帶的地方歌曲, 唐 開元 中由 西涼府 都督 郭知運 進。

    唐 王昌齡 《殿前曲》之二:“胡部笙歌西殿頭,梨園弟子和《涼州》。” 唐 杜牧 《河湟》詩:“唯有《涼州》歌舞曲,流傳天下樂閒人。”《新唐書·禮樂志十二》:“而 天寶 樂曲,皆以邊地名,若《涼州》、《伊州》、《甘州》之類。”

  2. 唐 代軟舞曲名。

    唐 蘇鶚 《杜陽雜編》卷中:“ 志和 遂於懷中出一桐木合子,方數寸,中有物,名蠅虎子,數不啻一二百焉。其形皆赤,雲以丹砂啗之故也。乃分為五隊,令舞《涼州》。” 唐 段安節 《樂府雜錄·舞工》:“軟舞曲有《涼州》、《緑腰》、《蘇合香》、《屈柘》、《團圓鏇》、《甘州》等。”

[涼州]百科解釋

涼州(Liangzhou),古稱雍州、姑臧,又稱雍涼之都,簡稱雍涼,即武威市,又名雍州、俠都、雍都、涼都。先設雍州、後改涼州。中國地級市。河西走廊之門戶,東鄰寧夏省會銀川,西鄰青海省會西寧,南鄰省會蘭州,北通敦煌。古時素有“通一線於廣漠,控五郡之咽喉”之重地之稱,曾經中國第三大城市,一度是西北的軍政中心、經濟文化中心。涼州地勢平坦遼闊,為河西最大堆積平原,西漢揚雄涼州箴中如是說每在季王,常失厥緒。上帝不寧,命漢作涼。涼州自古以來就是“人煙撲地桑柘稠” 的富饒之地,“ 車馬相交錯,歌吹日縱橫”的西北商埠重鎮,絲綢之路節點之一。涼州地處漢羌邊界,民風剽悍,悍不畏死。自古涼州精騎便橫行天下,史稱“涼... 更多→ 涼州

[涼州]英文翻譯

Liangzhou

[涼州]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