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淖是什麼意思,泥淖的解釋,泥淖的反義詞近義詞,泥淖的意思,泥淖的英文翻譯

泥淖   [ní nào]

[泥淖]基本解釋

1.泥濘的低洼地,也指爛泥、泥坑
2.比喻艱難而不易擺脫的困境

[泥淖]詳細解釋

  1. 爛泥;淤泥。

    宋 王安石 《次前韻寄楊德逢》:“翻然陂路長,泥淖困臧獲。” 沈從文 《黑夜》:“兩人把兩支連槽盒子槍、兩把刀,以及一些別的東西,都從泥淖極深的河邊搬到了堤上。”

  2. 泥濘的窪地。

    宋 張師正 《括異志·德州民》:“泥淖中,足跡長二尺餘。”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三》:“鏇風暴作,三馬皆驚逸不可止。不趨其家而趨縣城,飛渡泥淖,如履康莊。”

  3. 泥爛而滑。

    宋 歐陽修 《乞罷上元放燈札子》:“目下陰雪未解,假使便得晴明,坊市不免泥淖。”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再生》:“遇有橋樑道途朽敝泥淖者,輒出所蓄貲,極力修補。” 許地山 《桃金孃》:“但在大雨滂沱的時候……任她底舞態輕盈,也踏不了泥淖礫場。”

  4. 比喻卑下的地位或不能自拔的窘困境地。

    明 陳宗之 《漢道》詩:“如何盛明世,棲棲泥淖中。” 秦牧 《藝海拾貝·酷肖》:“在藝術的道路上,‘自然主義’這個泥淖曾經坑害了不少的行人。”

[泥淖]百科解釋

泥淖指泥濘的低洼地,也指爛泥、泥坑。淖是爛泥的意思。比喻艱難而不易擺脫的困境。 更多→ 泥淖

[泥淖]英文翻譯

Mud

[泥淖]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