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ō 
  • 8
  • IHCY

[波]基本解釋

1.水面振盪起伏的運動:~浪。~濤。~瀾。~光。~紋。~盪。推~助瀾。~及(影響到,牽涉到)。

2.物理學上指振動在物質中的傳播能量遞進的一種形式:電~。光~。超聲~。~長。~段。~速。~譜。

[波]詳細解釋

〈名〉

  1. (形聲。從水,皮聲。本義:波浪,水自身涌動而成波動的水面)

  2. 同本義

    波,水涌流也。——《說文》

    規有摩而水有波。——《韓非子·八說》

    起波濤。——《淮南子·人間》。注:“波者,湧起。”

    河渭為之波盪。—— 張衡《西京賦》

    揚素波而揮連珠兮。——《文選·王褒·洞簫賦》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蘇軾《赤壁賦》

    洪波湧起。——《樂府詩集·曹操·步出夏門行》

  3. 又如:波磔(向右下捺的一筆叫磔,波浪形的叫波磔);波查(苦難;折磨);波平如鏡(水面平靜如鏡);波臣為虐(指水災);波駭(水波激烈動盪。引申為受到震撼);波峭(指岩石或屋宇的曲折峻峭。後用以形容人物的威儀俊偉有風致)

  4. 涌流的水;流水

    長橋臥波。——唐· 杜牧《阿房宮賦》

  5. 又如:波路(水路;航路);波流(水流;支流);波神(水神)

  6. 風波。比喻事情的意外變化 。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軒然大波

  7. 目光流轉;流轉的目光

    目流睇而橫波。——傅毅《舞賦》

  8. 又如:眼波(形容流動如水波的眼睛);秋波(比喻美女的眼睛);波俏(俏麗)

〈動〉

  1. 激盪,起水波

    洞庭波兮木葉下。——《楚辭·九歌·湘夫人》

  2. 又如:波騰(波浪湧起的樣子。多比喻眾議激烈);波靡(隨波起伏,順風而倒);波盪

  3. 波及,推而及之。擴散 。又如:波及無辜(牽連到無罪的人);波累(連累;牽累);波害(擴散其害);波擾(波動煩擾)

  4. 奔;逃跑

    各自波逃,信腳而走。——敦煌本《張義潮變文》

  5. 又如:波波(勞苦奔波的樣子);波波碌碌(奔走忙碌的樣子);波逃(逃跑)

[波]百科解釋

1. 水面振盪起伏的運動:~浪。~濤。~瀾。~光。~紋。~盪。推~助瀾。~及(影響到,牽涉到)。2. 物理學上指振動在物質中的傳播能量遞進的一種形式:電~。光~。超聲~。~長。~段。~速。~譜。 更多→

[波]英文翻譯

wave

[波]為謎底的謎語

1.皮衣上有水(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