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是什麼意思,波浪的解釋,波浪的反義詞近義詞,波浪的意思,波浪的英文翻譯

波浪   [bō làng]

[波浪]基本解釋

由風與水之間摩擦引起的水面不平狀

[波浪]詳細解釋

  1. 江河湖海上起伏不平的水面。

    《晉書·張華傳》:“須臾光彩照水,波浪驚沸,於是失劍。” 唐 李紳 《溯西江》詩:“空闊遠看波浪息, 楚 山安穩過雲岑。” 梁斌 《播火記》十九:“他的心情,像大河裡的波浪奔騰洶湧。”

  2. 比喻起伏的思潮。

    《壇經·疑問品》:“煩惱無,波浪滅。”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四段:“和平環境裡,心裡也許有些小波浪,不大如意;一上戰場,什么不如意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只有一個想頭--應該勝利。”

  3. 指面容。

    元 高安道 《哨遍·嗓淡行院》套曲:“老保兒強把身軀紐,切駕的波浪上堆著霜雪。” 明 朱有燉 《曲江池》第四折:“彬彬文質,掙波浪,怎教人不念想。”

  4. 風流。

    元 戴善夫 《風光好》第二折:“一剗地疏狂,千般的波浪,諸餘的事行,難道是不理會惜玉憐香?”

  5. 殷勤。指男女情愛。

    《雍熙樂府·小桃紅·西廂百詠之六七》:“問 紅娘 ,一一説到他心上,做了主張,通些波浪,教你去成雙。”

  6. 指獻殷勤;幫襯。

    元 武漢臣 《玉壺春》第二折:“我是寨兒中風月的元戎將,善吟詠,會波浪,能譔梨園新樂章。”

  7. 比喻事情在進行中橫生的曲折。

    元 武漢臣 《玉壺春》第二折:“這場禍事從天降,妳妳你便休唱叫喒可便好商量,走將來平白地生波浪。”

[波浪]百科解釋

波浪,指具有自由表面的液體的局部質點受到擾動後,離開原來的平衡位置而作周期性起伏運動,並向四周傳播的現象。波浪形成後,可以看到液體表面作此起彼伏的波動。研究波浪運動規律在國民經濟建設中,特別是對航運、港口、海洋等工程,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套用價值。 更多→ 波浪

[波浪]英文翻譯

wave

[波浪]近義詞

[波浪]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