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堤是什麼意思,河堤的解釋,河堤的反義詞近義詞,河堤的意思,河堤的英文翻譯

河堤   [hé dī]

[河堤]基本解釋

沿河道兩岸用土或石壘成似牆的構築,防止河水溢出河床

[河堤]詳細解釋

  1. 亦作“ 河隄 ”。沿河的擋水建築物。多用土石等築成。古多指 黃河 河堤。

    《漢書·溝洫志》:“ 河 隄使者 王延世 使塞,以竹落長四丈,大九圍,盛以小石,兩船夾載而下之。三十六日, 河 隄成。” 唐 宋之問 《龍門應制》詩:“ 河 堤柳新翠,苑樹花先發。”《老殘遊記》第十二回:“﹝ 老殘 ﹞也出來步到 河 堤上,看見那 黃河 從西南上下來。” 孫中山 《建國方略·第二計畫》:“河堤之內應劃分為新式街道,以備種種目的建築所需。”

[河堤]百科解釋

河堤,沿江河、渠道、湖、海岸邊或分洪區、圍墾區邊緣修築的擋水建築物。築堤可抵禦洪水泛濫,擋潮防浪,保護堤內居民和工農業生產的安全,是世界上最早廣為採用的防洪工程措施。按照堤的位置可分為河(江)堤、湖堤、海堤、渠堤和圍堤。堤身一般由土料建造。在江河通過城鎮地段,為少占土地或因潮汐、風浪太大,也可採用鋼筋混凝土或漿砌塊石堤,又稱防洪牆。 更多→ 河堤

[河堤]英文翻譯

River embank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