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沖是什麼意思,沖沖的解釋,沖沖的反義詞近義詞,沖沖的意思,沖沖的英文翻譯

沖沖   [chōng chōng]

[沖沖]基本解釋

情緒激動、高漲的樣子

[沖沖]詳細解釋

  1. 亦作“沖沖”。涌搖。一說,垂飾貌。

    《詩·小雅·蓼蕭》“鞗革忡忡” 唐 孔穎達 疏:“鞗革即言沖沖,故知垂飾貌。”《說文·水部》“沖” 清 段玉裁 註:“《小雅》曰:‘攸革沖沖。’ 毛 云:‘沖沖,垂飾貌。’此涌搖之義。” 清 鳳韶 《鳳氏經說·蓼蕭》:“‘沖沖’、‘雝雝’,有儀也。”

  2. 鑿冰聲。

    《詩·豳風·七月》:“二之日鑿冰沖沖。”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五》:“峽石之阿,北陰之中,即《邠》詩‘二之日鑿冰沖沖’矣。”

  3. 直升貌。

    唐 呂岩 《五言》詩之十二:“一丸延萬紀,物外去沖沖。”

  4. 感情激動貌。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四:“你尋思,甚做處,不知就裡,直恁沖沖怒?” 明 沉鯨 《雙珠記·獄中冤恨》:“恨此人沖沖烈火焚,崩摧五內如斤刃。” 鄢國培 《巴山月》第九章二:“他怒氣沖沖將手上的拖帕往甲板上一丟。”

  5. 忡忡,憂慮貌。

    宋 范仲淹 《依韻酬池州錢綺翁》:“天涯彼此勿沖沖,內樂何須位更崇。” 明 錢嶫 《憫黎詠》:“軍行值人日,感嘆心沖沖。” 明 武陵仙史 《劉潑帽·春思》套曲:“沖沖,春病沉沉重。”

  6. 行貌;往來不絕貌。

    漢 揚雄 《法言·問明》:“如庸行翳路,衝衝而活,君子不貴也。” 汪榮寶 義疏:“衝衝而活,謂行無趨嚮,隨眾往來,罔知生也。” 宋 蘇舜欽 《寄題豐樂亭》詩:“把酒謝白雲,援琴對孤松。境清豈俗到,世路徒衝衝。”

  7. 心神不定貌。

    漢 焦贛 《易林·鹹之坤》:“心惡來恠,衝衝何懼。” 南朝 梁 何遜 《七召》:“神忽忽而若忘,意衝衝而不定。”

  8. 多貌;濃重貌。

    唐 李商隱 《李肱所遺畫松詩書兩紙得四十一韻》:“燕雀固寂寂,霧露常衝衝。”

[沖沖]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沖沖

[沖沖]英文翻譯

in a state of excit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