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和

詩人沈和簡介

沈和, 字和甫。 生年不詳。 《錄鬼簿 》列其入 方今已死名公才人相知者”, 小傳中又稱“近年方 卒” ,據王鋼《錄鬼簿三種校訂·前言》, 《錄鬼簿 》 第一次修訂傳世當在至正二年(一三四二年)至五年 (一三四五) ,則其卒年當在元統、 至元到至正之間 (一三三四—一三四一) 。杭州人。 其生父早逝,母 再嫁黃姓。元代後期知名曲家黃天澤即其同母異父弟。後寓居江州(今江西九州)。 門巋《元曲百家縱論· 以南北調合腔的蠻於漢卿》認為其離開杭州去江西, 可能有家庭的緣故。

[沈和]相關詩詞

【仙呂】賞花時北

[作者] 沈和   [朝代] 元代

【瀟湘八景】休說功名皆是浪語,得失榮枯總是虛,便做道三公位待何如?如今得時務,盡荊棘是迷途。【麼篇】便是握霧拿雲志已疏,詠月嘲風心愿足,我則待離塵世訪江湖,尋幾個知音伴侶,我則待林泉下共樵夫。【排哥南】遠害全身,清風萬古,堪羨范蠡歸湖。不求玉帶掛金魚,甘分向煙波做釣徒。絕塵世,遠世俗,扁舟獨駕水雲居。嗟塵世,人斗取,蝸名蠅利待何如?【那吒令北】棄朝中俸祿,避風波仕途;身邊引著小僕,玩雲山景物;杖頭挑酒壺,訪煙霞伴侶。近著紅蓼灘,靠著白蘋渡,潛身向草舍、得這茅廬。【三疊排歌南】我則將這小舟撐,蘭棹舉,蓑笠為活計。一任他紫朝服,我不願畫堂居。往來交遊,逍遙散誕,幾年無事傍江湖。鏇篘新酒釣鮮魚,終日醄醄樂有餘,杯中淺,瓶內無,鄰家有酒也宜沽。吟魂醉,飲興足,滿身花影倩人扶。【鵲踏枝北】見芳草映萍蕪,聽松風響寒蘆。我則見落照漁村,水接天隅。見一簇、帆歸遠浦,他每都是些不識字的慵懶漁夫。【桂枝香南】扁舟灣住。在垂楊深處。殭殭似鼻息如雷,睡足了江南煙雨。聽山寺晚鐘,聲聲淒楚。西沉玉兔,夢回初。本待要扶頭去,清閒倒大福。【寄生草北】春景看山色晴嵐翠,夏天聽瀟湘夜雨疏。九秋玩洞庭明月生南浦,見平沙落雁迷芳渚。三冬賞江天暮雪飄飛絮,一任教亂紛紛柳絮舞空中,爭如俺儂家鸚鵡洲邊住。【樂安神南】閒來思慮,自從那日賦歸歟,山河日月幾盈虛,風光漸覺催寒暑。欲求生富貴,須下死工夫,且常教兩眉舒。【六么序北】園塘外三丘地,篷窗下幾卷書,他每傲人間駟馬高車。每日家相伴陶朱,弔問三閭。我將這《離騷》和這《楚辭》,來便收續,覺來時滿眼青山暮,抖擻著綠蓑歸去。看花開花落流年度,一任教春風桃李,更和這暮景桑榆。【尾聲南】悟乾坤清幽趣,但將無事老村夫。寫入在瀟湘八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