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是什麼意思,汛期的解釋,汛期的反義詞近義詞,汛期的意思,汛期的英文翻譯

汛期   [xùn qī]

[汛期]基本解釋

洪水季節

[汛期]詳細解釋

  1. 海水及江河水位定時上漲的時期。

    明 沉德符 《野獲編·河漕·海運》:“大約每歲自五月以前,風順而柔,過此稍勁。誠以風柔之時,出並海之道,汛期不爽,占候不失,即千艘萬櫓,保無他患。” 碧野 《情滿青山》:“汛期前,指揮長親自率領工程師、技術員到山區眾多的小水庫巡視,以免山洪暴發時潰決。”

  2. 指魚汛。某些魚類因為產卵、越冬等緣故,在一定的時期內成群出現於一定水域。

    陳山 《螞蟻島的夏汛》:“這一汛期可比眾不同,大部分魚類差不多都在這個季節產卵,而且都喜歡找 舟山群島 附近一帶淺海作它們幼兒的‘搖籃’。”

[汛期]百科解釋

汛期是一個水利名詞,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規律顯著上漲的時期。“汛”就是水盛的樣子,“汛期”就是河流水盛的時期,汛期不等於水災,但是水災一般都在汛期。 更多→ 汛期

[汛期]英文翻譯

flood season

[汛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