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馬功勞是什麼意思,汗馬功勞的解釋,造句,出處,汗馬功勞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汗馬功勞   [hàn mǎ gōng láo]

[汗馬功勞]成語解釋

汗馬:將士騎的馬賓士出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
褒義

[汗馬功勞]成語出處

《韓非子·五蠹》:“棄私家之事;而必汗馬之勞;家困而上弗論;則窮矣。”

[汗馬功勞]成語造句

1. 錢學森為新中國的科學事業立下了汗馬功勞

[汗馬功勞]成語故事

古時作戰多用馬。戰馬疾馳疆場,衝鋒陷陣,每戰都要出很多汗。戰鬥次數越多,戰況越激烈,出汗當然也越多。因此,形容有戰功,就叫“汗馬”。

《韓非子·五蠹》就有“汗馬之勞”的說法。《戰國策·魏策》也有:“張儀說楚曰:‘不費汗馬之勞,不費十日。而拒扞關’。”(扞,扞關,地名。),《史記·晉世家》敘述春秋時晉文公的一段故事時,也說過“汗馬之勞”的話。晉文公,名重耳,是晉獻公的兒子,所以又稱公子重耳。他曾流亡國外達十九年之久,後來回國做了國君,而且稱霸一時。當他回國之初,即位為晉文公時,對於隨從他流亡的人員,一一論功行賞。有個小臣名叫介之推,沒有提出自己有什么功勞,也不求賞賜,躲到深山裡隱居起來了。另一個小臣名叫壺敘,見三次行賞都沒有他的份兒,便對晉文公說:“君行三賞,賞不及臣,敢請罪!”晉文公當即把行賞的標準向他說明:“夫導我以仁義,防我以德惠,此受上賞;輔我以行,卒以成立,此受次賞;矢石(箭矢炮石)之難,汗馬之勞,此復受次賞;若以力事我而無補我缺者,此復受次賞。三賞之後,故且及子。”,《史記·蕭相國世家》和《漢書·蕭何傳》也有一段有關“汗馬之勞”的故事。蕭何是漢高祖劉邦的同鄉,劉邦起兵反秦,蕭何始終幫著他,籌謀劃策,忠心耿耿,是劉邦最可靠的得力助手。秦亡以後,劉邦又打敗了項羽,建立漢朝,做了皇帝,蕭何便擔任相國。劉邦認為論功勞應以蕭何為第一,所以首先封他為“酇侯”(酇,縣名,今湖北光化縣),食邑八千戶。但是其餘功臣多不服,他們說:“我們拚死拚命,多的經過百餘戰,少的也打過幾十仗,而蕭何未有汗馬之勞,只會耍筆桿、發議論,根本沒上過戰場,封賞反在我們之上,這是什么道理?”劉邦問道:“你們知道打獵的事嗎?”大家同聲回答:“知道。”再問道:“那么你們知道獵狗嗎?”又是同聲回答:“知道。”劉邦於是接著說:“打獵的時候,追殺野獸的是狗,而指示野獸的住處、去向,讓狗去追殺的,卻是人(‘夫獵,追殺獸兔者狗也,發蹤指示者人也’)。你們只會追殺,不過是‘功狗’而已,至於蕭何,能‘發蹤指示’,他才是‘功人’。而且你們多數是單身跟隨我,有同族兩三人一起入伍的就算難得了,可是蕭何,他叫全家族的幾十個男子都參加了我們的軍隊,跟著我一同出力。他的大功勞是怎么也不能忘記的!”大家聽了,便誰也不吭氣了。

[汗馬功勞]百科解釋

汗馬功勞,指戰功。泛指功勞。語本 元 無名氏 《賺蒯通》第四折:“只因汗馬功勞大,封做 平陽 萬戶侯。”《醒世恆言·蔡瑞虹忍辱報仇》:“ 蔡 氏當先有汗馬功勞,不可令其無後。”吳晗 《朱元璋傳》第二章二:“他們不但有汗馬功勞,也有了政治地位。”【中文解釋】:汗馬:馬累了出了汗,比喻征戰勞苦。原指在戰爭中立下的大功勞。現泛指大的功勞。《韓非子·五蠹》就有“汗馬之勞”的說法。《戰國策·魏策》也有:“張儀說楚曰:‘不費汗馬之勞,不費十日。而拒扞關’。”(扞,扞關,地名。) 更多→ 汗馬功勞

[汗馬功勞]近義詞

[汗馬功勞]反義詞

[汗馬功勞]英文翻譯

one\'s contributions in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