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全是什麼意思,求全的解釋,求全的反義詞近義詞,求全的意思,求全的英文翻譯

求全   [qiú quán]

[求全]基本解釋

1.過分地要求完美無缺
2.希望事情圓滿

[求全]詳細解釋

  1. 企求保全名位、性命、事業等。

    《漢書·王嘉傳》:“中材苟容求全,下材懷危內顧,壹切營私者多。” 唐 劉知幾 《史通·惑經》:“斯則危行言遜,吐剛茹柔,推避以求全,依違以免禍。” 宋 葉適 《除華文閣待制謝皇太子箋》:“伏念某不能則止,既老當休,已積處於退閒,更求全於晚末。” 阿英 《楊娥傳》第三幕:“羽毛不豐,奈何不得,只好權且容忍,委曲求全。”

  2. 要求完美無缺。

    《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你可不準嫌他父母鄉愚,嫌他鄙陋,稍存求全之見。” 冰心 《我的學生》:“她處處求全,事事好勝,這二三年來,身體也不如從前了!”參見“ 求全之毀 ”。

[求全]百科解釋

“求全”,是人的一種思維模式,基本意思是“希望所做的事完美”。它反映了人們在社會生活中對事物發展的積極心態。從辯證的角度看,絕對完美的事物是不存在的,只有相對意義上的完美,所以“求全”也體現了一種追求進步與完善的精神。 更多→ 求全

[求全]英文翻譯

Perf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