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是什麼意思,水泥的解釋,水泥的反義詞近義詞,水泥的意思,水泥的英文翻譯

水泥   [shuǐ ní]

[水泥]基本解釋

由氧化鋁、氧化矽、氧化鈣、氧化鐵和氧化鎂,在窯內一起煅燒並研磨成為極細的粉末,是一種建築材料

[水泥]詳細解釋

  1. 泥漿。

    唐 趙氏 《雜言寄杜羔》詩:“ 臨邛 滯游地,肯願濁水泥。” 巴金 《還魂草》二:“雨繼續在落,路上全是滑腳的水泥,在水泥上移動腳步是相當困難的。”

  2. 舊稱洋灰,有的地區叫水門汀。一種重要的建築材料。用石灰石、粘土等原材料經過多種工序製成。

    陳登科 等《破壁記》第一章:“她身子一晃,昏昏沉沉跌倒在馬路旁,腦袋又撞在水泥地上。”

[水泥]百科解釋

水泥:粉狀水硬性無機膠凝材料。加水攪拌後成漿體,能在空氣中硬化或者在水中更好的硬化,並能把砂、石等材料牢固地膠結在一起。cement一詞由拉丁文caementum發展而來,是碎石及片石的意思。早期石灰與火山灰的混合物與現代的石灰火山灰水泥很相似,用它膠結碎石製成的混凝土,硬化後不但強度較高,而且還能抵抗淡水或含鹽水的侵蝕。長期以來,它作為一種重要的膠凝材料,廣泛套用於土木建築、水利、國防等工程。 更多→ 水泥

[水泥]英文翻譯

cement

[水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