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概是什麼意思,氣概的解釋,氣概的反義詞近義詞,氣概的意思,氣概的英文翻譯

氣概   [qì gài]

[氣概]基本解釋

1.正直、豪邁的態度
2.在某種活動中或生存方式中表現出來的態度、舉動或氣勢

[氣概]詳細解釋

  1. 氣節。

    《魏書·李神傳》:“ 李神 據危城,當大難,其氣概亦足稱焉。” 清 戴名世 《孑遺錄》:“典史 張士節 , 秦 人,性伉直,有氣概。”

  2. 氣魄。

    元 耶律楚材 《繼孟雲卿韻》:“開基氣概鯨吞海,遁世生涯鼠飲河。” 明 高攀龍 《語》:“ 文公 聖賢而豪傑者也,故雖以豪傑之氣概,終是聖賢真色。” 蕭三 《血青》詩:“革命志士氣概雄,寧為兒女愁!”

  3. 氣派;聲勢。

    宋 秦觀 《新開湖送孫誠之有龍見於東北因成絕句》:“黃綬不為無氣概,蒼龍隨尾送行舟。”《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起初進京時節,多虧他的幾萬本錢做樁,才做得開,成得這個大氣概。” 清 沉元滄 《涿州》詩:“風雲氣概 樓桑里 ,土壤膏腴 督亢 圖。” 柳青 《一九五五年秋天在皇甫村》:“啊呀!好大的氣概!這是一九五五年秋天 中國 的鄉村嗎?這是我住了三年的 皇甫村 嗎?我的祖國,你不是在前進,而是在飛奔!”

  4. 氣焰;威勢。

    元 無名氏 《謝金吾》第一折:“元來你倚著丈人行的氣概,就待欺負咱年華高邁。”《紅樓夢》第七九回:“一月之中,﹝ 薛蟠 、 金桂 ﹞二人氣概都還相平;至兩月之後,便覺 薛蟠 的氣概漸次的低矮了下去。”

[氣概]百科解釋

氣概是一個名詞,意思是正直豪邁的態度,或者在某種活動中或生存方式中表現出來的態度、舉動或氣勢。 更多→ 氣概

[氣概]英文翻譯

Spirit

[氣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