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化是什麼意思,氣化的解釋,氣化的反義詞近義詞,氣化的意思,氣化的英文翻譯

氣化   [qì huà]

[氣化]基本解釋

1.任何一種將物質轉化成為氣體的化學過程或熱過程
2.泛指陰陽之氣化生萬物

[氣化]詳細解釋

  1. 指陰陽之氣的變化。亦以喻世事的變遷。

    南朝 宋 顏延之 《重釋何衡陽書》:“豈獲上附 伊 顏 ,猶共賴氣化。” 明 宋濂 《送張君之官山西憲府序》:“剛烈之士貴勢莫能加,威力不能變,參乎氣化,關乎治體。” 清 顧炎武 《采芝》詩:“不礙風塵際,常觀氣化交;晨光明虎蹟,夕霧隱鳶巢。”

  2. 中國 古代哲學術語。指陰陽之氣化生萬物。

    宋 張載 《正蒙·太和》:“由太虛,有天之名;由氣化,有道之名。”意謂“道”是物質變化的過程。《二程遺書》卷五:“萬物之始皆氣化;既形然後以形相禪,有形化;形化長,則氣化漸消。”意謂氣化而生萬物之後,各物種就能一代一代遺傳下去。 清 王夫之 《尚書引義·太甲二》:“氣化者,化生也。”

  3. 中醫學術語。指人體內之氣的運行變化和升降開闔。如臟腑的功能活動,氣血、津液的輸布流注,中氣的升降,機樞的開闔等。參閱《素問·靈蘭秘典論》。

  4. 指物質從液態轉化為氣態的過程。有蒸發和沸騰兩種形式。

  5. 語言學名詞。指濁音的清音化。如“病”、“動”、“共”等字的聲母,原是古漢語的濁聲母,演變到現在的國語成為清聲母,就是濁音清音化的結果。

[氣化]百科解釋

氣化即氣的運行變化,哲學上的氣化是指氣的運動變化,泛指自然界一切物質的變化,人體的氣化是指體內氣體的運動變化,氣化功能失常則會引發疾病。 更多→ 氣化

[氣化]英文翻譯

gasification

[氣化]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