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方是什麼意思,比方的解釋,比方的反義詞近義詞,比方的意思,比方的英文翻譯

比方   [bǐ fang]

[比方]基本解釋

1.譬喻。把不易懂的事物用淺顯易懂的話描述出來
2.用特殊的事物來說明一般的事物
3.如果;假使

[比方]詳細解釋

  1. 比擬。

    《荀子·強國》:“今君人者,辟稱比方,則欲自竝乎 湯 武 ,若其所以統之,則無以異於 桀 紂 。” 晉 葛洪 《抱朴子·自敘》:“每見世人有好論人物者,比方倫匹,未必當允,而褒貶與奪,或失準格。” 唐 張鷟 《遊仙窟》:“千嬌百媚,造次無可比方;弱體輕身,談之不能備盡。”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白莽作<孩兒塔>序》:“一切所謂圓熟簡練,靜穆幽遠之作,都無須用來作比方,因為這詩屬於別一世界。”

  2. 類似,相似。

    漢 班固 《白虎通·聖人》:“《詩》曰:‘ 文王 受命。’非聖不能受命。《易》曰:‘ 湯 武 革命,順乎天。’ 湯 武 與 文王 比方。”

  3. 比較,對照。

    《三國志·魏志·國淵傳》:“吏因請使作箋,比方其書,與投書人同手。收攝案問,具得情理。”《後漢書·梁統傳》:“宜比方今事,驗之往古。” 南朝 宋 范曄 《獄中與諸甥侄書》:“嘗共比方 班 氏所作,非但不愧之而已。”

  4. 順乎其道。

    《墨子·明鬼下》:“古者 有夏 ,方未有禍之時,百獸貞蟲,允及飛鳥,莫不比方。” 孫詒讓 間詁:“比方,猶言順道也。”《莊子·田子方》:“日出東方,而入於西極,萬物莫不比方。”

  5. 猶譬如。舉例說明時的發端語。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三回:“比方這一天公事回的多,或者上頭問話多,那就不能不耽擱時候了。” 葉紫 《楊七公公過年》:“ 上海 有著各式各樣的謀生方法,比方說,就是討銅板吧,憑他這幾根雪白的頭髮,一天三兩千(文)是可以穩拿的!”

  6. 表示假如的意思。用於委婉其辭的場合。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二章:“比方說,晌午水暖了你再來洗,是不是更好一些?”

[比方]百科解釋

比方,指把不易懂的事和物用淺顯易懂的話描述出來。 更多→ 比方

[比方]英文翻譯

Example

[比方]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