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青是什麼意思,殺青的解釋,殺青的反義詞近義詞,殺青的意思,殺青的英文翻譯

殺青   [shā qīng]

[殺青]基本解釋

1.古時把書寫在竹簡上,為防蟲蛀須先用火烤乾水分,叫殺青。後泛指寫定著作
2.加工綠茶的一道工序,把嫩葉加高溫烤軟,破壞其中的酵素,防止發酵並使茶葉保持原有綠色,以便進一步加工

[殺青]詳細解釋

  1. 古代制竹簡程式之一。將竹火炙去汗後,颳去青色表皮,以便書寫和防蠹。

    《太平御覽》卷六○六引 漢 劉向 《別錄》:“殺青者,直治竹作簡書之耳。新竹有汁,善朽蠹。凡作簡者,皆於火上炙乾之。”《後漢書·吳祐傳》:“ 恢 欲殺青簡以寫經書。” 李賢 註:“殺青者,以火炙簡令汗,取其青易書,復不蠧,謂之殺青,亦謂汗簡。”

  2. 古人校書,初書於竹簡上,改定後再書於絹帛。後因泛稱繕成定本或校刻付印為“殺青”。

    南朝 梁武帝 《撰〈孔子正言〉竟述懷》詩:“刪次起實沉,殺青在建酉。” 唐 劉知幾 《史通·敘事》:“夫 班 馬 執簡,既五經之罪人,而 晉 宋 殺青,又三史之不若。” 梁啓超 《新中國未來記》緒言:“既念欲俟全書卒業,始公諸世,恐更閲數年,殺青無日。”一說,古人著書,初稿書於青竹皮上,取其易於改抹,改定後再削去青皮,書於竹白,謂之“殺青”。參閱 明 姚福 《青溪暇筆》。

  3. 古時造紙方法。參閱 明 宋應星 《天工開物·殺青》。

  4. 綠茶加工初制的第一個工序。將鮮茶葉置鍋中炒焙,便於揉捻。

[殺青]百科解釋

“殺青”一詞現在多用於影視作品的製作上,經常會看到"某某片於今日殺青"的說法,這實際上是一部影視作品完成了前期的拍攝工作,開始步入到後期製作階段的說法,"殺青"一詞與古代制竹簡過程中的關鍵步驟是非常有關聯的。 更多→ 殺青

[殺青]英文翻譯

Fixing

[殺青]相關詞語

[殺青]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