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斷是什麼意思,武斷的解釋,武斷的反義詞近義詞,武斷的意思,武斷的英文翻譯

武斷   [wǔ duàn]

[武斷]基本解釋

主觀輕率地判斷

[武斷]詳細解釋

  1. 以威勢妄斷是非。

    《史記·平準書》:“當此之時,網疏而民富,役財驕溢,或至兼併豪黨之徒,以武斷於鄉曲。” 司馬貞 索隱:“謂鄉曲豪富無官位,而以威勢主斷曲直,故曰武斷也。”

  2. 謂妄以權勢獨斷獨行。

    唐 元稹 《授劉悟昭義軍節度使制》:“州里行信讓之風,鄉曲除武斷之患。” 宋 曾鞏 《襄州到任表》:“野有羣行之盜,里多武斷之豪。”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仇大娘》:“邑人 趙閻羅 ,原漏網之巨盜,武斷一鄉。”

  3. 只憑主觀作判斷。

    唐 劉禹錫 《祭虢州楊庶子文》:“ 比陽 布和,戰地盡闢; 壽春 武斷,姦吏奪魄。”《兒女英雄傳》第三一回:“那著書的既不曾秉筆直書,我説書的便無從懸空武斷。” 李大釗 《戰後之婦人問題》:“我們 中國 的女界,對於這世界的婦人問題,有點興趣沒有,我可不敢武斷。”

  4. 主觀,盲目自信。

    田北湖 《論文章源流》:“吾以古文稱《爾雅》,鮮不疑吾為武斷,為狂誕;吾豈無以自信哉?”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名字》:“有時也自己想:這實在太武斷,太剛愎自用了。” 洪深 《這就是“美國的生活方式”》第三幕第一場:“非常傲慢和武斷,是不是?”

[武斷]百科解釋

武斷,原指以權勢斷定是非曲折,後指完全憑自己的想像作決定。也指利用權勢橫行霸道。語出《史記·平準書》:“當此之時,網疏而民富,役財驕溢,或至兼併豪黨之徒,以武斷於鄉曲。” 更多→ 武斷

[武斷]英文翻譯

Arbitrary

[武斷]近義詞

[武斷]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