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罡踏斗是什麼意思,步罡踏斗的解釋,造句,出處,步罡踏斗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步罡踏斗   [bù gāng tà dǒu]

[步罡踏斗]成語解釋

道士禮拜星宿、召遣神靈的一種動作。其步行轉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故稱。罡,北斗七星之柄。斗,北斗星。

[步罡踏斗]成語出處

《三國演義》第一○三回:“[孔明]日則計議軍機,夜則步罡踏斗。”

[步罡踏斗]百科解釋

步罡踏斗是道教齋醮儀式組成中常用的儀式元,是齋醮時禮拜星斗、召請神靈的法術。罡,原指北斗星的斗柄。步罡踏斗又名步罡躡紀、步罡履斗、步綱躡紀、飛罡躡紀、踏綱步斗等。步罡踏斗首見於戰國諸子的記載,其步伐又稱為禹步。它是在醮壇上占方丈之地,鋪設罡單,罡單以四靈(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二十八宿和九宮八卦組成,象徵九重之天,高功腳穿雲鞋,在罡單上隨著道曲,沉思九天,按星辰斗宿之方位,九宮八卦之圖,以步踏之,即可神馳九霄,啟奏上天。道教的步罡踏斗,是道教齋醮的常行法術,其宗教意義值得探討。 更多→ 步罡踏斗

[步罡踏斗]近義詞

[步罡踏斗]英文翻譯

D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