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好是什麼意思,正好的解釋,正好的反義詞近義詞,正好的意思,正好的英文翻譯

正好   [zhèng hǎo]

[正好]基本解釋

不多不少,沒有零頭的

[正好]詳細解釋

  1. 正宜;正應。

    宋 蘇軾 《與王定國書》:“知今日會兩婿,清虛陰森,正好劇飲;冰玉相對,得無少澹否?” 明 李贄 《與曾繼泉書》:“如公壯年,正好生子,正好做人,正好向上。”《儒林外史》第十回:“今喜遇著二位世兄,正好把酒話舊。” 老舍 《<老舍短篇小說選>後記》:“人是要活到老學到老的,今天能看出昨天的缺欠或錯誤,正好鞭策自己努力學習,要求進步。”

  2. 只好。

    明 李贄 《聖教小引》:“是餘五十以前真一犬也,因前犬吠形,亦隨而吠之,若問以吠聲之故,正好啞然自笑也已。”《西遊記》第五九回:“此還是 大聖 有留雲之能,故止住了,若是凡人,正好不得住也。”

  3. 恰好。謂時間、位置不前不後,體積不大不小,數量不多不少,程度不高不低等。

    宋 蘇軾 《雨中花慢》詞:“又豈料,正好三春桃李,一夜風霜。” 清 李漁 《奈何天·驚醜》:“ 霸王 夫婿,正好配 虞姬 ,耳目官骸樣樣奇,文人逐件有標題。” 老舍 《駱駝祥子》二二:“那么,他與她正好是一對兒,誰也不高,誰也不低。”

[正好]百科解釋

正宜;正應。 更多→ 正好

[正好]英文翻譯

Just right

[正好]反義詞

[正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