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恰是什麼意思,恰恰的解釋,恰恰的反義詞近義詞,恰恰的意思,恰恰的英文翻譯

恰恰   [qià qià]

[恰恰]基本解釋

1.正好;正
2.形容鳥叫聲

[恰恰]詳細解釋

  1. 用心貌。

    唐 玄應 《一切經音義》卷二十:“恰恰,用心也。” 唐 玄覺 《禪宗永嘉集·奢摩他頌》:“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

  2. 融和貌。

    唐 白居易 《游悟真寺》詩:“欒櫨與戶牖,恰恰金碧繁。” 宋 陳造 《春寒》詩:“小杏惜香春恰恰,新楊弄影午疎疎。”

  3. 象聲詞。鶯啼聲。

    唐 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詩之六:“留連戱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元 張可久 《水仙子·春愁》曲:“景中情誰喚起,聽西園恰恰鶯啼。” 清 沉湘雲 《踏莎行·送春》詞:“恰恰鶯啼,喃喃燕語,商量欲倩東君住。”

  4. 正好。

    唐 鄭損 《星精石》詩:“孤巖恰恰容堂構,可愛 江 南釋子園。” 宋 黃大受 《早作》詩:“乾盡小園花上露,日痕恰恰到窗前。”《兒女英雄傳》第八回:“只是我這人與世人性情不同,恰恰的是 曹操 一個反面。”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一章:“情況恰恰相反,有許多事情是叫人不滿意的。”

[恰恰]百科解釋

恰恰,指正好;正。見唐玄應 《一切經音義》卷二十:“恰恰,用心也。” 更多→ 恰恰

[恰恰]英文翻譯

J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