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宜之計是什麼意思,權宜之計的解釋,造句,出處,權宜之計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權宜之計   [quán yí zhī jì]

[權宜之計]成語解釋

權宜:暫時適宜,變通;計:計畫,辦法。指為了應付某種情況而暫時採取的辦法。

[權宜之計]成語出處

《後漢書·王允傳》:“及在際會;每乏溫潤之色;杖正持重;不循權宜之計;是以群下不甚附之。”

[權宜之計]成語造句

改革開放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我們的基本國策。

[權宜之計]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軍閥董卓率軍進入洛陽,廢掉漢少帝,另立9歲的漢獻帝,竊居相位,權勢烜赫一時。董卓有一個部將名叫呂布,精通武藝。2 人專橫跋扈,任意殺戮朝臣和百姓,弄得民怨沸騰。

司徒王允見董卓禍害日深,曾幾次秘密召集幾個大臣商議誅殺董卓,決定用計策動呂布來殺死董卓。公元192年4月,漢獻帝久病初愈,在未央殿大會群臣。董卓命令呂布等帶領衛隊護衛。這時候,王允設下的伏兵,突然朝董卓衝殺過去,董卓從馬車上摜下來,大聲疾呼:“呂布在哪裡?”呂布怒喝一聲:“皇上下令誅殺你這個逆賊!”喊聲剛落,一戟將董卓刺死了。

董卓被殺死後,王允認為大患已除,天下太平,做事就不因時因事而採取變通辦法(原文是“不循權宜之計”),所以好多部下對他逐漸疏遠了。不久,董卓的舊部郭汜、李傕攻入長安(這時漢獻帝已西遷長安)殺死王允,趕走呂布。後來,郭汜、李傕又爭權奪利,互相火併起來,關中地區出現軍閥混戰的局面。

[權宜之計]百科解釋

權宜之計(quán yí zhī jì),成語,釋 義: 權宜:暫時適宜,變通;計:計畫,辦法。指為了應付某種情況而暫時採取的辦法。 更多→ 權宜之計

[權宜之計]近義詞

[權宜之計]反義詞

[權宜之計]英文翻譯

A matter of expedi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