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是什麼意思,果然的解釋,果然的反義詞近義詞,果然的意思,果然的英文翻譯

果然   [guǒ rán]

[果然]基本解釋

1.確實如此,表示事實與所說或所料相符
2.連詞,表示假設
3.飽足的樣子

[果然]詳細解釋

  1. 飽足貌;隆起貌。

    《莊子·逍遙遊》:“適莽蒼者,三飡而反,腹猶果然。” 成玄英 疏:“果然,飽貌也。” 宋 范成大 《次韻溫伯雨涼感懷》:“身安腹果然,此外吾何求。” 清 李漁 《閒情偶寄·頤養·調飲啜》:“饑飽之度,不得過分,七分是已。然又豈無饕餮太甚,其腹果然之時,是則失之太飽。”

  2. 果真如此。指事實與預料的相同。

    《韓非子·內儲說下》:“﹝ 文公 ﹞乃召其堂下而譙之,果然,乃誅之。”《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孔子 曰:‘無憂, 瞿 年四十後當有五丈夫子。’已而果然。” 唐 韓愈 《唐故江南西道觀察使太原王公神道碑銘》:“ 德宗 顧列謂宰相曰:‘第幾人,必 王某 也。’果然。” 清 李漁 《閒情偶寄·種植·杏》:“予初不信,而試之,果然。” 楊朔 《秘密列車》:“果然不久, 義縣 解放, 錦州 也拿下來。”

  3. 獸名。長尾猿。

    唐 元稹 《和樂天送客游嶺南二十韻》:“果然皮勝錦,吉了舌如人。”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獸二·果然》:“果然,仁獸也。出西南諸山中,居樹上。狀如猨,白面黑頰,多髯而毛采斑斕,尾長於身,其末有歧。”

[果然]百科解釋

果然,詞語,出自《史記·魏公子列傳》。指確實如此,表示事實與所說或所料相符。 更多→ 果然

[果然]英文翻譯

Sure enough

[果然]近義詞

[果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