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是什麼意思,公然的解釋,公然的反義詞近義詞,公然的意思,公然的英文翻譯

公然   [gōng rán]

[公然]基本解釋

明目張胆,毫無顧忌

[公然]詳細解釋

  1. 謂明目張胆,毫無顧忌。

    唐 杜甫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南村羣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脣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二:“有祖先墳塋,縣中大姓奪佔做了自己的墳墓,公然安葬了。”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科諢》:“有房中道不出口之語,公然道之戲場者,無論雅人塞耳,正士低頭,惟恐惡聲之污聽。” 峻青 《膠濟線上》:“我不禁想起了三月間在 南京 召開的國民黨二中全會上, 蔣介石 公然地進行戰爭動員,並通過了許多反對共產黨的決議。”

  2. 猶言公開,毫無掩飾。

    唐 劉知幾 《史通·暗惑》:“且退老 西河 ,取疑夫子,猶使喪明致罰,投杖謝愆,何肯公然自欺,詐相策奉?” 宋 孔平仲 《孔氏談苑·石學士鹽》:“ 曼卿 亦不為人所忌,於是市中公然賣 石學士 鹽。”《古今小說·楊思溫燕山逢故人》:“著紫的婦人見 思溫 ,四目相睹,不敢公然招呼。” 魯迅 《偽自由書·光明所到……》:“ 中國 監獄裡的拷打,是公然的秘密。”

  3. 猶完全,全然。

    《西遊記》第二一回:“那怪道:‘你硬著頭吃吾一柄。’ 大聖 公然不懼。” 郭沫若 《蔡文姬》第一幕:“十二年來,我認為無望的希望竟公然達到了!”

  4. 猶竟然。

    元 宮天挺 《范張雞黍》第一折:“他道是功成馬上無多遜,公然把詩書撇下無勞問。” 清 李漁 《憐香伴·隨車》:“我的親事不成也罷了,難道公然讓他做去不成。” 郭沫若 《三詩人之死》:“我突然想起關在玄關里的兩位詩人來,我跑去看時,公然不見了!”

[公然]百科解釋

公然,謂明目張胆,毫無顧忌;猶言公開,毫無掩飾。語出唐杜甫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南村羣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脣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更多→ 公然

[公然]英文翻譯

avowedly; in open; make no bones of; openly

[公然]近義詞

[公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