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是什麼意思,東京的解釋,東京的反義詞近義詞,東京的意思,東京的英文翻譯

東京   [dōng jīng]

[東京]基本解釋

[Tokyo] 日本首都。在關東平原南端東京灣北岸,人口1192.7萬(1989)

[東京]詳細解釋

  1. 古都名。指 洛陽 。即今 河南省 洛陽 市。

    東漢 都 洛陽 ,因在 西漢 故都 長安 之東,故稱“東京”。 隋煬帝 即位後,自 長安 遷都 洛陽 ,亦稱 洛陽 為“東京”。

  2. 古都名。指 汴州 。即今 河南省 開封市 。

    五代 後晉 建都 汴州 ,改 汴州 為 開封府 ,建號“東京”。 五代 後漢 、 後周 以迄 北宋 均仍之。

  3. 代指 東漢 。

    《後漢書·皇后紀序》:“ 漢 仍其謬,知患莫改, 東京 皇統屢絶,權歸女主。”《晉書·儒林傳序》:“逮於 孝武 ,崇尚文儒,爰及 東京 ,斯風不墜。” 唐 劉知幾 《史通·六家》:“自是 漢 世史官所續,皆以史記為名。迄乎 東京 ,著書猶稱 漢 紀。” 章炳麟 《訄書·學變》:“ 東京 之衰,刑賞無章也。”

[東京]百科解釋

東京(日文:東京,假名:とうきょう,英文:Tokyo),日本國首都,位於日本本州島關東平原南端。狹義上廣泛使用的“東京”通常是指“東京都區部”(亦稱東京23區、東京特別區)地區,其與多摩地方、伊豆群島、小笠原群島等地區共同組成日本一級行政區——東京都。東京古稱江戶,是日本自德川幕府時代以來的主要都市之一,明治維新遷都江戶,改名東京,自此成為日本首都。後逐漸發展成為日本政治、經濟、文化、交通等眾多領域的樞紐中心,亦為世界經濟發展度與富裕程度最高的都市之一。根據建成區面積、人口以及國民生產總值等指標,東京是亞洲第一大城市,世界第二大城市,全球最大的經濟中心之一。東京下轄23個特別區、27個市、5個... 更多→ 東京

[東京]英文翻譯

Tokyo

[東京]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