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漸防萌是什麼意思,杜漸防萌的解釋,造句,出處,杜漸防萌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杜漸防萌   [dù jiàn fáng méng]

[杜漸防萌]成語解釋

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

[杜漸防萌]成語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丁鴻傳》:“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凶妖銷滅,害除福湊矣。”

[杜漸防萌]成語故事

東漢和帝年代,有個大官名叫丁鴻。他博覽群書,能言善辯,而且敢於仗義執言,為此很受大家的敬重。

當時,竇太后主持朝政,她的一班皇親國戚,依仗權勢,幹了不少壞事。丁鴻在和帝面前,列數這班人的罪狀,並且權衡了利弊得失。

他認為,任何事物在剛開始發生變化時就加以禁止,還比較容易,到後來就難了;如果人在處事上不注意細微的變化,任其發展下去,就很難收拾了。

他還向和帝建議,應該親自料理朝政,把壞事杜絕在最初的萌芽狀態,就可以消災降福。和帝很快採納了丁鴻的意見,除滅了這班人,親自掌握朝政。

這個故事的意思是指防備禍患在未發生之前。也作“防微杜漸”。

[杜漸防萌]百科解釋

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把隱患消除在開端與萌芽狀態中。即防患於未然。 更多→ 杜漸防萌

[杜漸防萌]近義詞

[杜漸防萌]反義詞

[杜漸防萌]英文翻譯

Nip the matter in the b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