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梗之患是什麼意思,木梗之患的解釋,造句,出處,木梗之患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木梗之患   [mù gěng zhī huàn]

[木梗之患]成語解釋

比喻客死他鄉,不得復歸故里。

[木梗之患]成語故事

孟嘗君準備西入秦國,勸阻的人極多,但他一概不聽。蘇秦也想勸他,孟嘗君卻說:“人世的事情,我都知道了;我所沒有聽說過的,只有鬼怪之事了。”蘇秦說:“我這次來,確實也不敢談人間的事情,而是專門和殿下討論鬼神的事。”,孟嘗君就接見蘇秦。蘇秦說:“我這次來齊國,路上經過淄水,聽見一個泥土捏成的土偶和一個桃木刻成的木梗交談。木梗對土偶說:‘你原是淄水西岸的泥土,被捏成了人,到了八月,天下大雨,淄水漲上來,你就殘缺不全了。’土偶說:‘你的話不對啊。我是西岸的泥土,即使為大水毀了也仍然是西岸的泥土。可你是東方桃木刻成的,天下大雨,淄水橫流,你隨波而去,還不知道要被衝到哪裡呢?’那秦國是個虎狼之國,關山四塞,殿下到了秦國,我不知道殿下能否安然出來。”孟嘗君就打消了去秦國的念頭。

[木梗之患]百科解釋

比喻客死他鄉,不得復歸故里。 更多→ 木梗之患

[木梗之患]英文翻譯

Mugengzhi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