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是什麼意思,服役的解釋,服役的反義詞近義詞,服役的意思,服役的英文翻譯

服役   [fú yì]

[服役]基本解釋

1.服兵役
2.舊時指服苦役,服勞役

[服役]詳細解釋

  1. 弟子;僕役。

    《莊子·漁父》:“今者 丘 得遇也,若天幸然。先生不羞而比之服役,而身教之。” 漢 劉向 《列女傳·魯季敬姜》:“今以子年之少,而位之卑,所與游者,皆為服役,子之不益,亦以明矣。”

  2. 執役;服勞役。

    《韓非子·五蠹》:“故以天下之大,而為服役者七十人。”《漢書·食貨志上》:“今農夫五口之家,其服役者不下二人。”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九:“ 衛青 少服役 平陽公主 家,後為大將軍。” 王統照 《鬼影》:“船體播動的厲害,除掉船上服役的之外,幾乎沒有一個可以立得穩的。”

  3. 役使,支配。

    《文子·下德》:“伐亂禁暴,舉賢良,廢不肖,匡衺以為正,攘險以為平,矯枉以為直,明於施捨開塞之道,乘時因勢,以服役人心者也。”《淮南子·本經訓》:“明於禁舍開閉之道,乘時因勢,以服役人心力。”

  4. 特指服兵役。

    徐懷中 《西線軼事》:“我當時也沒想到在我服役期間可以撈到打仗,只是覺得在知青戶太悶人了,想換個環境,新鮮新鮮。”

[服役]百科解釋

服役指根據法律由國家強迫其公民實行一定期限的義務工作,通常是參加勞動或參軍。後特指服兵役即參軍。後延伸出某種設備在軍隊中使用的意思。由於指在一定期限內為一個固定組織工作,因此也廣泛用於形容運動員為某一個隊伍比賽。 更多→ 服役

[服役]英文翻譯

To see service

[服役]近義詞

[服役]反義詞

[服役]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