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是什麼意思,書籤的解釋,書籤的反義詞近義詞,書籤的意思,書籤的英文翻譯

書籤   [shū qiān]

[書籤]基本解釋

1.為標誌閱讀到什么地方而夾在書里的小片兒
2.書皮上標有書名的紙或絹的條兒

[書籤]詳細解釋

  1. 見“ 書籤 ”。

  2. 亦作“ 書籤 ”。懸於捲軸一端或貼於封面的署有書名的竹、牙片,紙或絹條。

    唐 杜甫 《題柏大兄弟山居屋壁》詩之二:“筆架霑窗雨,書籤映隙曛。” 清 唐孫華 《筆床》詩:“ 湘 竹離離欲作堆,書籤硯匣自追陪。” 魯迅 《書信集·致鄭振鐸》:“然而第一葉及書籤,卻總得請書家一揮。”

  3. 指代書籍。

    唐 李商隱 《哭劉司戶》詩之一:“酒瓮凝餘桂,書籤冷舊芸。” 清 黃景仁 《八月十四夜偕華峰放舟城東》詩:“忽聞 華峯 大呼至,排闥傾幾翻書籤。” 黃質 《貴池塢渡湖北埕古松歌》:“書籤畫軸紛披久,涼陰謖謖風生肘。”

  4. 夾在書里,作為閱讀進度標記的小薄片。多用紙或賽璐珞等製成。

    茅盾 《陀螺》三:“那冊天天被五小姐捧進捧出的 日本 書的美術書籤似乎老是停在原地位,不曾移動半步。”

[書籤]百科解釋

用作題寫書名的,一般貼在古籍封皮左上角的,有時還有冊次和題寫人姓名及標記閱讀到什么地方,記錄閱讀進度而夾在書里的小薄片兒,隨著網路時代的發展,又衍生出電子書籤等,以記錄閱讀進度和心得。 更多→ 書籤

[書籤]英文翻譯

a title label pasted on the cover of a Chinese-style thread-bound book; bookmark

[書籤]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