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部是什麼意思,曲部的解釋,曲部的反義詞近義詞,曲部的意思,曲部的英文翻譯

曲部   [qǔ bù]

[曲部]基本解釋

1.曲部:1.管理宮廷音樂的官署。 2.歌館或妓院的代稱。 3.麴部:亦作“麯部”。指號稱曲部尚書的李璡。

[曲部]詳細解釋

  1. 曲部:1.管理宮廷音樂的官署。

    唐 袁郊 《甘澤謠·許雲封》:“ 韋公 驚嘆久之,遂禮 雲封 於曲部。”

  2. 歌館或妓院的代稱。

    清 俞蛟 《潮嘉風月記·麗景》:“ 潮嘉 曲部中,半皆蜑戶女郎。”

  3. 麴部:亦作“麯部”。指號稱曲部尚書的 李璡 。

    清 錢謙益 《王二溟布政謝事家居八十如少壯聽歌度曲累夕不倦奉贈》詩之一:“小建纛旗臨麴部,平分旌節領騷壇。” 清 陳維崧 《無悶·益都馮相國夫子飲我以太和春賦此奉謝》詞:“麯部休嘲戶小也,浮白卷波如渴驥。” 清 曹寅 《雨中李使君餉浙東薏苡酒戲成》詩之二:“麯部譸張亂典型,擬教 甘 石 換茶星。”參見“麴部尚書”。

[曲部]百科解釋

qǔ bù ㄑㄩˇ ㄅㄨˋ 曲部(麴部)  曲部:1.管理宮廷音樂的官署。 唐 袁郊 《甘澤謠·許雲封》:“ 韋公 驚嘆久之,遂禮 雲封 於曲部。” (2).歌館或妓院的代稱。 清 俞蛟 《潮嘉風月記·麗景》:“ 潮嘉 曲部中,半皆蜑戶女郎。” 麴部:亦作“曲部”。指號稱曲部尚書的 李璡 。 清 錢謙益 《王二溟布政謝事家居八十如少壯聽歌度曲累夕不倦奉贈》詩之一:“小建纛旗臨麴部,平分旌節領騷壇。” 清 陳維崧 《無悶·益都馮相國夫子飲我以太和春賦此奉謝》詞:“曲部休嘲戶小也,浮白卷波如渴驥。” 清 曹寅 《雨中李使君餉浙東薏苡酒戲成》詩之二:“曲部譸張亂典型,擬教 甘 石 換茶星。”參見“麴... 更多→ 曲部

[曲部]英文翻譯

Department of music

[曲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