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送秋波是什麼意思,暗送秋波的解釋,造句,出處,暗送秋波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暗送秋波   [àn sòng qiū bō]

[暗送秋波]成語解釋

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

[暗送秋波]成語出處

蔡東藩、許廑父《民國通俗演義》第一二四回:“對張(作霖)則暗送秋波;對曹(錕)尤密切勾結。”

[暗送秋波]成語造句

1. 他既不願意放棄本單位的優厚待遇,又向別的公司暗送秋波,待價而沽。

[暗送秋波]百科解釋

暗送秋波,成語。秋波,舊時形容美女的眼睛像秋天的水波一樣清澈明亮。“暗送秋波”一詞原意指暗中眉目傳情,後多引申為獻媚取寵,暗中勾結。也用作“秋波暗送”、“秋波送情”。現多用於指男女間“暗戀”的一種隱性表達。作謂語、定語。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八回:“(呂)布欣喜無限,頻以目視貂蟬,貂蟬亦以秋波送情。”明·馮夢龍《掛枝兒 私部 私窺》:眉兒來,眼兒去,暗送秋波。蔡東藩、許廑父《民國通俗演義》第一二四回:“對張(作霖)則暗送秋波;對曹(錕)尤密切勾結。” 更多→ 暗送秋波

[暗送秋波]為謎底的謎語

1.夜漲八月潮(打一成語)

[暗送秋波]近義詞

[暗送秋波]反義詞

[暗送秋波]英文翻譯

make eyes at sb。 while others are not looking;make secret over tures to 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