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是什麼意思,春光的解釋,春光的反義詞近義詞,春光的意思,春光的英文翻譯

春光   [chūn guāng]

[春光]基本解釋

春天的風光

[春光]詳細解釋

  1. 春天的風光、景致。

    南朝 宋 吳孜 《春閨怨》詩:“春光太無意,窺窗來見參。” 宋 楊萬里 《題廣濟圩》詩之三:“詩卷且留燈下看,轎中只好看春光。” 清 黃遵憲 《遣悶》詩:“花開花落掩關臥,負汝春光奈汝何。” 毛澤東 《採桑子·重陽》詞:“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

  2. 指歲月,青春。

    唐 鮑溶 《秋思》詩之一:“ 燕國 有佳麗,蛾眉富春光。” 明 高明 《琵琶記·官媒議婚》:“繡幕奇葩,春光正當十八。” 清 李漁 《意中緣·拒妁》:“只怕這有限的春光,順風兒吹得過去,逆風兒吹不轉來,那時節休懊悔也。”

  3. 指訊息(多指男女私情)。

    清 洪昇 《長生殿·絮閣》:“[內侍]啟萬歲爺, 楊娘娘 到了。[生作呆科]呀,這春光漏泄怎地開交?”

  4. 形容和悅的面容。

    曹禺 等《膽劍篇》第二幕:“這時他忽然客氣起來,滿面春光,向臣讓座。”

[春光]百科解釋

春天的風光、景致。 南朝·宋·吳孜《春閨怨》詩:“春光太無意,窺窗來見參。” 宋·楊萬里《題廣濟圩》詩之三:“詩卷且留燈下看,轎中只好看春光。” 清·黃遵憲《遣悶》詩:“花開花落掩關臥,負汝春光奈汝何。” 毛澤東《採桑子·重陽》詞:“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另外,“春光”還是文學作品名稱、歌曲名稱、電影作品名稱,等,有著豐富的內容。 更多→ 春光

[春光]英文翻譯

Spring scenery

[春光]近義詞

[春光]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