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堂是什麼意思,明堂的解釋,明堂的反義詞近義詞,明堂的意思,明堂的英文翻譯

明堂   [míng táng]

[明堂]基本解釋

1.〈方〉打曬糧食的場地;院子 2.古代帝王宣明政教、舉行大典的地方

[明堂]詳細解釋

  1. 古代帝王宣明政教的地方。凡朝會、祭祀、慶賞、選士、養老、教學等大典,都在此舉行。

    《孟子·梁惠王下》:“夫明堂者,王者之堂也。”《玉台新詠·木蘭辭》:“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唐 杜甫 《石鼓歌》:“大開明堂受朝賀,諸侯佩劍鳴相磨。”

  2. 傳說 雷公 問人的經絡血脈, 黃帝 坐明堂以授之。故後世醫家稱標明人體經絡、針灸穴位之圖為“明堂圖”。稱人身上的一個針灸穴位為“明堂”。參閱 宋 於惟德 《〈銅人腧穴灸圖經〉序》。

  3. 墓前祭台。又稱為券台。

    《後漢書·獨行傳·范冉》:“其明堂之奠,乾飯寒水,飲食之物,勿有所下。” 李賢 註:“此言明堂,亦神明之堂,謂壙中也。” 元 鄭光祖 《老君堂》第一折:“倒塌了明堂瓦舍,崩損了石器封壇。”參見“ 券臺 ”。

  4. 道教稱兩眉之間為天門,入內一寸為明堂。

    唐 李白 《漢東紫陽先生碑銘》:“明堂平白,長耳廣顙。” 王琦 註:“《黃庭經》:‘明堂四達法海源。’ 梁邱子 註:‘眉頭一寸為明堂。’” 元 馬致遠 《任風子》第一折:“一箇拳來到眼跟前,輕躲過臂忙搧……這一箇明堂里可早叉翻背,這一箇嘴縫上中直拳,這一箇撲的腮搵土。”

  5. 舊時看風水所用的術語。指墓前的所謂地氣聚合的地方。見 明 繆希雍 《葬經翼·明堂論》。

  6. 相術術語。按八卦方位劃分手掌,明堂位於手掌的正中央即掌心。

    《廿載繁華夢》第十二回:“ 志存 謙讓一番,先索 馬氏 右掌一看, 志存 先贊道:‘掌軟如綿,食祿萬千,便不是尋常的,看掌紋深細,主為人聰明伶俐。中間明堂深聚,天地人三紋清楚,財帛豐盈,不消説了。’”

  7. 名堂;花招。

    蹇先艾 《在貴州道上》:“我一年四季都在外頭,曉得她在家搞些啥明堂。”

  8. 方言。院子。

    魯迅 《書信集·致母親》:“因為搬了房子,﹝ 海嬰 ﹞常在明堂里遊戲。”

  9. 方言。打曬糧食的場地。

[明堂]百科解釋

明堂,是古代帝王所建的最隆重的建築物,用作朝會諸侯、發布政令、秋季大享祭天,並配祀祖宗。在泰山歷代皇帝封禪中,明堂是帝王祭祀活動的重要場所。古人認為,明堂可上通天象,下統萬物,天子在此既可聽察天下,又可宣明政教,是體現天人合一的神聖之地。漢武帝東封泰山時,又在這必經之路的風水寶地設明堂。北京天壇祈年殿是古代明堂式建築僅存的一例,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風水主稱穴前的地氣聚合之處。 中醫的明堂意義有三種①望診部位,指鼻。②人體經脈孔穴圖,舊稱明堂圖或明堂孔穴圖。③上星穴。此外,又有相術術語,方言等其他意義。 更多→ 明堂

[明堂]英文翻譯

Mingtang

[明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