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夕是什麼意思,日夕的解釋,日夕的反義詞近義詞,日夕的意思,日夕的英文翻譯

日夕   [rì xī]

[日夕]基本解釋

近黃昏時;傍晚

[日夕]詳細解釋

  1. 傍晚。語本《詩·王風·君子於役》:“日之夕矣,羊牛下來”。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臣 意 復診之,曰:‘當旦日日夕死。’即死。” 司馬貞 索隱:“言明日之夕死也。” 晉 陶潛 《飲酒》詩之五:“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醒世姻緣傳》第十九回:“到了日夕, 小鴉兒 把那皮匠擔寄放在 季春江 的屋裡,自己空了身走回家去。”

  2. 朝夕;日夜。

    《文選·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署行議年,日夕於中甸。” 李周翰 註:“考吏行之殿最,議年穀之豐儉而奏於天子,使朝夕盈於畿甸之中也。” 唐 劉長卿 《初至洞庭懷灞陵別業》詩:“ 長安 邈千里,日夕懷雙闕。” 明 張居正 《與司成馬孟河書》:“弟以淺陋,幸附驥尾,日夕循省,屍素是虞。”《人民文學》1977年第10期:“晚年逢盛世,日夕百無憂。”

[日夕]百科解釋

日夕,指近黃昏時;傍晚。見《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臣意複診之,曰:‘當旦日日夕死。’即死。” 更多→ 日夕

[日夕]英文翻譯

day and night

[日夕]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