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望是什麼意思,既望的解釋,既望的反義詞近義詞,既望的意思,既望的英文翻譯

既望   [jì wàng]

[既望]基本解釋

周 歷以每月十五、十六日至廿二、廿三日為既望。後稱農曆十五日為望,十六日為既望。《書·召誥》:“惟二月既望。越六日乙未,王朝步自 周 ,則至 豐 。” 孔穎達 疏:“ 周公 攝政七年二月十六日,其日為庚寅,既日月相望矣。於已望後六日乙未,為二月二十一日。”《釋名·釋天》:“望,月滿之名也。月大十六日,小十五日,日在東,月在西,遙相望也。” 南朝 梁 沉約 《為文惠太子解講疏》:“暨七月既望,乃敬捨寶軀,爰及輿冕,自纓已降,凡九十九物。” 唐 劉禹錫 《奉和中書崔舍人八月十五日夜玩月二十韻》:“暮景中秋爽,陰靈既望圓。” 王國維 《觀堂集林·生霸死霸考》:“既望,謂十五六日以後至二十二三日。”

[既望]詳細解釋

  1. 周 歷以每月十五、十六日至廿二、廿三日為既望。後稱農曆十五日為望,十六日為既望。

    《書·召誥》:“惟二月既望。越六日乙未,王朝步自 周 ,則至 豐 。” 孔穎達 疏:“ 周公 攝政七年二月十六日,其日為庚寅,既日月相望矣。於已望後六日乙未,為二月二十一日。”《釋名·釋天》:“望,月滿之名也。月大十六日,小十五日,日在東,月在西,遙相望也。” 南朝 梁 沉約 《為文惠太子解講疏》:“暨七月既望,乃敬捨寶軀,爰及輿冕,自纓已降,凡九十九物。” 唐 劉禹錫 《奉和中書崔舍人八月十五日夜玩月二十韻》:“暮景中秋爽,陰靈既望圓。” 王國維 《觀堂集林·生霸死霸考》:“既望,謂十五六日以後至二十二三日。”

[既望]百科解釋

既望指的是一月內的有些天有特定的稱呼,十六稱既望“望”即“望日”,指陰曆每月十五。“既”表示達到的狀態(例如,易經中的“既濟”)既望就是農曆十六日。表示滿月後一天。 更多→ 既望

[既望]英文翻譯

day following the full m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