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面是什麼意思,方面的解釋,方面的反義詞近義詞,方面的意思,方面的英文翻譯

方面   [fāng miàn]

[方面]基本解釋

1.事情或事物的一面
2.較大的行政區劃

[方面]詳細解釋

  1. 古指一個地方的軍政要職或其長官。

    《後漢書·馮異傳》:“﹝ 異 ﹞受任方面,以立微功。” 李賢 註:“謂西方一面專以委之。” 唐 王勃 《梓州通泉縣惠普寺碑》:“丹軒紫紱,家傳方面之勛;驥子魚文,地列膏腴之右。” 宋 范仲淹 《依韻答韓侍御》:“我居方面榮為懼,君向臺端直且溫。”《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尊大人位居方面,必嚴帷薄之嫌。平日既怪兄游非禮之地,今日豈容兄娶不節之人。”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楊石齋》:“ 楊石齋 廷和 當國時,一弟為京卿,二弟為方面。”

  2. 方向;方位。

    《東觀漢記·逢萌傳》:“ 萌 被徵上道,迷不知東西,雲……‘方面不知,安能濟政!’即駕而歸。”《西京雜記》卷四:“南門三重,署曰 南中門 、 南上門 、 南便門 。東西各三門,隨方面題署亦如之。”《南齊書·良政傳·虞願》:“﹝帝﹞體肥憎風,夏月常著皮小衣。拜左右二人為司風令史,風起方面,輒先啟聞。” 姚雪垠 《長夜》一:“他們惶惑地向槍聲傳來的方面望去,只能望見還沒有消盡的白霧籠罩著起伏的丘陵。”

  3. 四方;四面。

    《文選·陸倕<石闕銘>》:“區宇乂安,方面靜息。” 劉良 註:“方面,四方之面也。”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羯朱嗢祇羅國》:“﹝高臺﹞基址廣峙,刻雕奇製,周臺方面鏤眾聖像。”引申為範圍。如:他讀的書多,方面也廣。

  4. 方形顏面。

    《後漢書·高獲傳》:“﹝ 獲 ﹞為人尼首方面。” 清 錢泳 《履園叢話·閱古·古磚》:“ 楊州 羅兩峰 有一磚,畫像車騎外貌一人,方面豐頤,鬑鬑有鬚,兩手執旗桿而立。”

  5. 指相對或並列的人或事物中的一方而言。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等一會兒我自然可以從姐姐方面得到充飢的東西。” 葉聖陶 《給少年兒童寫東西》:“﹝兒童﹞看了能懂得能得到好處,無論在品德方面,知識方面,還是娛樂方面。”

[方面]百科解釋

方面是指在某事、某人或某物在某個範圍或層面的相對或並列 ,叫方面。 更多→ 方面

[方面]英文翻譯

Asp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