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地是什麼意思,方寸之地的解釋,造句,出處,方寸之地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方寸之地   [fāng cùn zhī dì]

[方寸之地]成語解釋

指心。

[方寸之地]成語出處

戰國·鄭·列禦寇《列子·仲尼》:“吾見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虛矣。”

[方寸之地]成語造句

尋省遭罹,萬重不幸。方寸之地,自不能言,求人見諒,豈復容易?

[方寸之地]成語故事

徐庶是三國時劉備的軍師。他多謀善斷,料事如神,深得劉備的信賴。

一次,徐庶識破“八門金鎖陣”,大敗曹操官兵。曹操將領曹仁不服輸,深夜起兵去新野劫寨。徐庶早有所料,待曹仁離開樊城時就乘虛而入。結果,樊城失守。曹仁敗退許昌,愧對曹操。曹操說:“劉備必有能人為他策劃!”曹操探得是徐庶,便想把他騙到許昌留在身邊。他們摹仿徐庶母親的筆跡寫信給徐庶。徐庶見信得知老母押在許昌,只好揮淚告別劉備。徐庶說:“今已失老母,方寸亂矣,無益於事,請從此別!”

[方寸之地]百科解釋

戰國·鄭·列禦寇《列子·仲尼》:“吾見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虛矣。” 更多→ 方寸之地

[方寸之地]反義詞

[方寸之地]英文翻譯

Ground of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