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子是什麼意思,方子的解釋,方子的反義詞近義詞,方子的意思,方子的英文翻譯

方子   [fāng zi]

[方子]基本解釋

1.一種加強的方材,用以加固箱子、桶或簍筐的底,通常是木質的;在貨運處理中用以承吊和加強的木方
2.樹木採伐後經加工形成的長立方體木材
3.配方的統稱

[方子]詳細解釋

  1. 處方;藥方。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下:“這是我醫人的方子,真是去得人病根,更有大本事人,過了數十年,亦還用得著。”《紅樓夢》第七回:“好生開個方子,認真吃幾劑,一勢兒除了根才是。” 茅盾 《我走過的道路·童年》:“父親先回家,就有低燒、盜汗,他自己開個方子服了幾帖,也不見效。”

  2. 指棺材。

    巴金 《兄與弟》:“ 唐二哥 ,不要難過了,還是買個方子早點給你們老五收屍罷。”原註:“方子,棺材。”

  3. 方言。辦法。

    李劼人 《大波》第一部第十二章:“不過總要想個方子,先把市開了才好呀。”

[方子]百科解釋

.方言。辦法。 李劼人《大波》第一部第十二章:“不過總要想個方子,先把市開了才好呀。” 更多→ 方子

[方子]英文翻譯

Prescription

[方子]近義詞

[方子]相關詞語

[方子]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