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法是什麼意思,語法的解釋,語法的反義詞近義詞,語法的意思,語法的英文翻譯

語法   [yǔ fǎ]

[語法]基本解釋

語言學的一個分支,研究按確定用法來運用的詞類、詞的屈折變化或表示相互關係的其他手段以及詞在句中的功能和關係

[語法]詳細解釋

  1. 文理;語脈。

    《左傳·昭公二十年》:“爾其勉之!相從為愈” 唐 孔穎達 疏:“ 服虔 云:‘相從愈於共死。’則 服 意‘相從’使 員 從其言也。語法,兩人互動乃得稱‘相’,獨使 員 從己,語不得為相從也。”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二》:“故凡解經,其論雖高,而於文勢語法不順者,亦未可遽從,況未高乎!”

  2. 指語言的結構方式,包括詞的構成和變化、詞組和句子的組織。具有一定的民族特點和相對的穩定性。又稱文法。

    魯迅 《二心集·“硬譯”與“文學的階級性”》:“工農一看便會瞭然的語法,歌調,詼諧。” 葉聖陶 《給少年兒童寫東西》:“語法就是正常人的語言習慣。”

  3. 講說佛法。

    唐 王維 《投道一師蘭若宿》詩:“鳥來還語法,客去更安禪。”

[語法]百科解釋

語法是語言學的一個分支,研究按確定用法來運用的"詞類"、"詞"的曲折變化或表示相互關係的其他手段以及詞在句中的功能和關係。包含詞的構詞、構形的規則和組詞成句的規則。語法有兩個含義,一指語法結構規律本身,即語法事實;一指語法學,是探索並描寫語法結構的科學,是語法學者對客觀存在的語法體系的認識和說明。語法事實本身沒有分歧,但由於語法學者占有的材料,觀察角度,分析方法不一致,語法學體系是有分歧的。語法包括詞法和句法兩部分。詞法主要是指詞的構成,變化和分類規律。句法主要是指短語和句子等語法單位的構成和變化規則。 更多→ 語法

[語法]英文翻譯

grammar

[語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