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什麼意思,故事的解釋,故事的反義詞近義詞,故事的意思,故事的英文翻譯

故事   [gù shì]

[故事]基本解釋

1.舊日的制度;例行的事
2.掌故,典故
3.舊事,先例
4.用作講述的事情,凡有情節、有頭有尾的皆稱故事
5.文藝作品中用來體現主題的情節,故事梗概

[故事]詳細解釋

  1. 舊事,舊業。

    《商君書·墾令》:“知農不離其故事,則革必墾矣。”《史記·太史公自序》:“余所謂述故事,整齊其世傳,非所謂作也。”

  2. 先例,舊日的典章制度。

    《漢書·劉向傳》:“ 宣帝 循 武帝 故事,招名儒俊材置左右。” 宋 胡銓 《戊午上高宗封事》:“ 檜 乃厲聲曰:‘侍郎知故事,我獨不知!’”

  3. 典故。

    宋 歐陽修 《六一詩話》:“自《西崑集》出,時人爭效之。詩體一變,而先生老輩患其多用故事,至於語僻難曉。”

  4. 花樣。

    《紅樓夢》第六一回:“吃膩了腸子,天天又閙起故事來了。”

  5. 敘事性文學作品中一系列為表現人物性格和展示主題服務的有因果聯繫的生活事件。

  6. 文學體裁的一種。側重於事件過程的描述。強調情節的生動性和連貫性,較適於口頭講述。

[故事]百科解釋

故事:文學體裁的一種,側重於事件發展過程的描述。強調情節的生動性和連貫性,較適於口頭講述。已經發生事。或者想像故事。故事一般都和原始人類的生產生活有密切關係,他們迫切地希望認識自然,於是便以自身為依據,想像天地萬物都和人一樣,有著生命和意志。 更多→ 故事

[故事]英文翻譯

Story

[故事]反義詞